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乙型肝炎及瑪麗醫院心臟移植事故報告(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世界肝炎日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也十分支持世界肝炎日。我們自一九八八年起,為所有新生嬰兒接種乙型肝炎疫苗,因此在香港,出生於這代的小朋友應該會好些,但是在一九八八年前或不在香港出生的人士(風險較高)。其實香港有很多帶有乙型肝炎病毒的人士,因此肝癌在香港(癌症中)排行第三位。若帶有的乙型肝炎病毒數量高,會造成慢性肝炎,慢性肝炎會引致肝硬化,肝硬化引致最後的結果是肝癌。至於肝癌病發方面,若是在出生時經母體感染(乙型肝炎),這類肝癌的病發年齡會較其他癌症早,可能四十多歲,甚至更早已患上肝癌,故此乙型肝炎引起的肝癌對我們的影響很大。但是,只要檢驗到有否帶有乙型肝炎病毒,現時已有方法處理。若帶有病毒,需要定期驗血及進行超音波檢查,檢查有否患肝癌、肝功能有否受損或有否肝癌marker(標記)。若已有抗體的人士便不用擔心;若沒有抗體亦沒有帶病毒的人士,即未曾暴露及接觸肝炎,其實需要接種乙型肝炎疫苗,仍可補救。因此,我認為這項工作十分值得支持。

記者:(有關瑪麗醫院心臟移植事故報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有關瑪麗醫院心臟移植事故,(移植了)血液不吻合(的心臟),負責手術的外科及內科主診醫生已在早前的記者招待會上,非常負責任地把過程告訴大家,也非常有承擔地承認錯誤。因此,今次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進行調查,是集中找出在系統上導致錯誤的原因,我亦希望醫管局在接下來這段時間盡快把漏洞堵塞。長遠而言,當然仍有很多系統上的工作需要進行。至於人為責任方面,港島西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醫生亦指出,醫管局會以內部的人事制度跟進事件。我相信在跟進時,第一,會考慮當中有很多系統上的問題,以致同事更容易犯錯,另外亦會考慮同事負責任的態度,這會交由醫管局內部人士的機制處理。

記者:有否需要增加資源成立電腦化的資料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是有需要的。在短期內,已用人手方法盡量堵塞漏洞,因為有關的表格等,也可引進血型互相吻合的機制。中期來說,需從資訊科技系統着手,首先要促進血型的吻合,長遠而言,器官移植的整體系統也需改善,這方面是必須有額外資源,就此,醫管局應該是可以做到的,若有需要,政府也會支持。

記者:剛開始時,為何器官移植資料庫不包括心臟移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開始時,可能因為心臟移植,在香港的數目並不多,大家也知道,腎臟移植,每年的數目也有數十宗,而心臟移植,剛開始時每年只有數宗個案,因此在剛開始時,心臟移植服務沒有引入這系統(器官資料庫),可能是由於這原因。有鑑於最近心臟移植的數目越來越多,而汲取這事件的教訓後,我相信醫管局會引進適當程序,將有關系統完善化。



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