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新聞界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上午(七月二十八日)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香港最近出現日本腦炎個案,我們正跟進仍留醫的兩名病人的情況。第一名病人的情況迄今仍然危殆;第二名病人的情況漸趨穩定。至於第三名病人,即較早前涉及一名小朋友的疑似病例,到現時為止,仍未檢驗到病人的日本腦炎抗體有顯著上升,因此不會列為確診病例。至現時為止,香港有兩宗日本腦炎確診病例。在我較早前探望有關病人時,他們的臨床情況也有進展,其中一名病人的情況更由嚴重進展至較穩定。

記者:你剛才指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已按規定申報利益,但外界仍覺得他有利益衝突,你認為現時的申報利益是否與市民的期望有落差或有不足之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所有的主要官員,包括我及陳茂波局長,也是按照現行需要申報利益的機制,作出我們的申報。至於有關這機制,我相信在較早時行政長官曾提及,任何機制也有可以改善的空間,主要官員必定在任何時候也按照機制的要求,作出我們的申報。當然,在我們自己處理的任何工作範疇中,若我覺得有利益衝突,我亦會需要作出申報。就這事宜,我沒有其他補充。大家還有沒有其他問題?

記者:(有關今天下午有遊行對此事表達不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香港是一個自由的城市,所有的市民也有權利在合法的情況下表達他們的關注及想法。

記者:你認為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是否仍適合處理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重申一次,我看到的是,陳茂波局長已按照我們的申報機制的要求作出申報,他最近亦提供了很多資料澄清利益所及,所以我在此真的再沒有其他補充。多謝大家。



2013年7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