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豬供應、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及台灣瘋狗症個案(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豬肉價格上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自上任以來,我一直很關注食物供應,其中豬肉價格,我一直有留意。我每日也留意內地供港的豬隻數目、香港本地豬隻供應的數目,以及拍賣(豬隻)的價錢。至於有人關心豬隻的供應(數量),從部門所得的數據顯示,參考二○一一年、二○一二年及二○一三年首七個月的數據,平均來說,在數據上暫時看不見豬隻供應的數量有所減少。在二○一一年總計有一百四十多萬頭活豬供應香港,二○一二年則有一百五十多萬,至於二○一三年,若以首七個月的數量推算,數量差不多剛巧超越去年(同期)的供應。參考個別活豬代理,同樣亦看到活豬供應的數量相若,即以今年(首七個月)推算的(活豬)數目,與去年的數目比較亦是相若。因此,看不見有個別代理或整體的活豬供應數目有所減少。當然,進一步我必定會緊密監察此事,正如我剛才所說,我每日亦會留意相關數字。

  價錢方面,我亦看不見今年的最低平均價、最高平均價或整體平均價,與去年有顯著分別。食物及衞生局非常關注此事,並會採取各種方法,以確保本地的食物供應充足,包括活豬供應。我會特別留意每日活豬供應數目及波動,是否與傳統節日、假期有關,並會特別留意活豬拍賣價錢的波動。當然,最近來說,我留意到有些日子的活豬拍賣價錢最高價位超過一千五百元(每擔),但平均來說,則看不見與去年有十分顯著的分別。下一步如有需要,我們甚至會考慮其他(方法),當然是有技術上的困難,我們需要克服,檢視是否有需要及能否做到提高透明度,讓大家可以知道及參考每日的最高拍賣價和拍賣的中位價,讓大家知道情況為何。但暫時來說,我認為供應不是出現短缺的情況。

記者:活豬的拍賣價何時出現新高,其原因為何?是否需要進一步開放市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我們已有三個活豬代理商,如需要透過開放市場引入競爭的話,現時已存在競爭。剛才我曾指出,看不見有個別代理商,在整體來說,活豬供應有減少的趨勢,但我們會密切注意。我亦希望業界知悉,我本人每日亦有留意相關數字。

記者:活豬供應沒有減少,但價格屢創新高,是否有人當中刻意抬高價格?或有其他原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們會留意,暫時我不能評論是否有此情況。

記者:(有關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非常關注這事宜。實際上,我在數天前到訪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九龍中聯網,看見同事已加強傳染病的防控工作。我出入了數個病房,每次在接觸病人後,同事也提醒我需要使用酒精搓手液。當然不單我需要這樣做,我知道聯網已採取了必要的措施,加強防預交叉感染。不過,據我理解,有關的情況是比較嚴重,因此醫管局在日內會再加強工作,我亦會在日內與醫管局開會,了解這方面的工作進度。

記者:現時是否與發展局研究由政府買地協助新界居民復耕的計劃?傾向或進度為何?若復耕方案能做好一點,新界東北發展的阻力會否較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幫助部分受發展計劃影響的農戶或從事農業工作的人士,能在另一個地方復耕,肯定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任務。我亦可證實食物及衞生局與發展局之間已開始討論這問題,不過由於暫時仍處於討論階段,我沒有辦法向大家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記者:(有關台灣出現瘋狗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台灣出現瘋狗症蔓延的情況,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及衞生防護中心非常關注此事。香港有一個比較完善的制度防治瘋狗症。實際上,在過去二、三十年,香港本地未出現過瘋狗症病例。我們對控制狗隻方面的工作非常嚴格,所有在家中飼養狗隻為寵物的人士也知道,香港要求所有狗隻也需植入晶片,在達到一定的月數時,狗隻需要接受瘋狗症疫苗的注射,每隔數年亦需要再注射加強劑。香港所有的急症室也有對瘋狗症病例的預案,在瘋狗症疫苗及免疫蛋白方面的儲存也是足夠的。若在香港有狗隻咬傷市民,除了對傷者進行適當的治理外,由於香港的狗隻受我剛才所說的制度規管,首先我們會把狗隻送往觀察,但這安排不適用於引入的病例。若有市民在境外被動物咬傷,我們不能有機會觀察這事宜。本地預案是視乎狗隻咬傷人後,能否(捉到有關狗隻)送往觀察,若沒辦法把涉事的動物送往觀察,處理方法便會稍有不同。無論如何,我們設有完善的管理狗隻制度,也有完善的預案處理被動物咬傷的病例。我們亦有足夠的疫苗及蛋白,應對萬一有市民被感染瘋狗症的動物咬傷後,需要藥物治療,我們也有足夠(的儲備)。

記者:本港市民不需要擔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不需要過分擔心,不過我認為市民仍需小心,不論在本地或到外地旅行,若要接觸犬隻、其他野生動物,甚至飼養動物,也需要小心,採取適當的行動。若不是很熟悉該動物,應該小心與牠接觸,因為很難預計動物在甚麼情況下認為受到威脅而襲擊人類,因此我們必須小心。尤其被動物咬傷後,若回港後感到不適或若有傷口,應立即前往急症室求診,我們有適當的機制處理。多謝大家。



2013年8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2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