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新聞界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三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新西蘭恒天然集團奶類製品被發現含肉毒桿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知道此消息,並非常關注。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已作初步了解,與有關當局了解過,暫時得知該批受影響的奶粉並沒有進口香港。不過,為了謹慎起見,我們會繼續跟進事件。肉毒桿菌在正常情況下應該不會在食物中出現。在奶粉中出現(肉毒桿菌)的情況,我並不多見。平時如有發現,醫生亦會十分緊張處理。譬如一些肉類罐頭,我們提醒大家要小心。如發現肉類罐頭膨脹,就不要食用。(該菌)典型不是在奶粉(中出現),而是在肉類罐頭,因該細菌會產生氣體,增加罐頭的壓力因而膨脹,故此大家要很小心處理這種情況。至於奶粉(含肉毒桿菌)事件,食物安全中心會跟進。

記者:相繼有官員辭職,會否影響政府管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每個政策局內每位同事都會繼續大家攜手合作,盡力為香港市民服務。

記者:(有關一名男子因進食蜂蜜致中毒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涉及的梫木毒素其實是天然毒素,我想指出的是,很多食物中的成分,是不宜食用過量的,(梫木毒素)是天然毒素。根據專家的說法,一歲以下小朋友不應進食(蜂蜜),即使需要進食,亦要絕對跟從有關指示服用。據了解,該病人(服食蜂蜜後)中毒的原因,是他在短時間內進食分量太多。同樣道理,即使是有益的食物,亦不應過量食用。

記者:局長,有人說你是特首「黑馬」,你如何看此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問題,每一位同事都是專心一意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為市民服務。多謝大家。



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