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瑪麗醫院與新聞界談話內容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四日)在瑪麗醫院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探望了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他的情況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向陳茂波局長了解了(車禍)發生的情況。他在駕車時與旁邊另一輛車發生了些踫撞。我較早時也解釋過,這是揮鞭(式頸部)創傷,英文是whiplash injury,是交通意外中常見的創傷。我們的身體有安全帶保護,可把身體緊貼在座椅上,應該不會有相對的活動,但頸部以上的部位,由於沒有安全帶,未能受保護,而頭部有慣性,就像我們揮鞭般,頸部會形成曲線,頭部可能會向前或向後移動,而且通常向後時受傷較嚴重。一般而言,駕車者的警覺性應較高,在發生踫撞的一刻或之前有所警覺時,頸部的肌肉會立即增加張力以保護頸部,讓頸部向前或向後的活動不會太劇烈。一般而言,汽車內的乘客如正在睡覺,身體所有肌肉便會放鬆而沒有警覺性,在這情況下受傷可能較嚴重。有關陳局長的情況,他感到頸部周圍的肌肉疼痛。我在查詢後,暫時知道他沒有神經受傷的徵狀,因此今次在醫院觀察也是一個(以策)安全的安排。

記者:他表示有點頭暈,他的情況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受了這些刺激或意外時,也會有這些徵狀。我相信在醫院觀察期間,若陳局長有其他病徵,不能單純以我剛才講解的揮鞭式頸部創傷解釋,醫院也會按需要及臨床評估為他進行適當的檢查。

記者:(有關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進一步的治療情況,由於我不是主診醫生,因此我不會再評論。我只可說我看到陳局長比較累,但是清醒,半卧在床上。

記者:他有否跟你說是否想轉到另一條線,與的士「爭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詳細的情況,雖然我有了解,但我主要了解的原因是由醫學角度看他受傷的基理。至於兩輛車踫撞的真正情況,相信不應由我調查。

記者:(有關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暫時理解,陳茂波局長的傷勢並非很嚴重,不過由於弄傷頸部,暫時頸部周圍的肌肉很痛。由於頸部是很重要的部位,所以醫生建議陳局長留醫觀察。至於臨床情況及下一步的做法,需要等待醫院的主診醫生按陳局長的病徵而再作決定。其他較深入的醫學情況,恕我不適合在此評論。陳局長也感謝大家關心。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4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