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與進口商會面跟進疑受肉毒桿菌污染原材料影響的幼兒奶粉的回收情況

< 返回

  就本港有售一款疑受肉毒桿菌污染原材料影響的幼兒奶粉,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王國彬今日(八月六日)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代表,與該幼兒奶粉進口商會面,跟進受影響產品的回收情況。

  王國彬在會上了解進口商就有關的疑受污染產品「牛欄牌第三階段幼兒助長奶粉(供一至三歲兒童食用)」(批次編號:3178/3179)進行預防性回收的最新進展。供應商承諾盡快完成回收行動,並表示在八萬多罐流入香港市面的有關奶粉當中,供應商有信心於兩日內回收其中逾六萬罐的奶粉,剩餘的約兩萬罐奶粉則有機會仍貯存於零售商戶,或已售予顧客(包括訪港旅客)。王國彬提醒進口商需確保回收工作進行順利透徹,盡速完成回收,以保障市民健康,同時亦須確保有足夠人手處理受影響市民的查詢。

  會議上亦商討了如何加強監測本港食品有否使用疑受肉毒桿菌污染的原材料。除了向業界通報恒天然問題產品事件外,食物安全中心已派員加強巡查市面零售點,至今沒發現其他已知受影響而需要回收的問題產品在本港出售。食物安全中心會密切留意情況,並會抽查市面上相關的奶粉製品,以確保有關產品安全食用。

  食物安全中心將繼續與新西蘭當局及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加強聯繫和合作,以監察事態發展。新西蘭駐香港總領事館已確保,一旦就當地的食物事故獲得最新資訊,將繼續過去數天的安排,盡快通知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安全中心亦會主動與本地主要食品供應商保持緊密聯絡,了解是否有受影響的問題食品流入本港,有需要時採取適當的措施,以保障食物安全及公眾健康,並會每天向市民通報最新情況,讓市民掌握最新的資訊。

  食物安全中心和衞生署就此事件而設立熱線電話迄今運作順暢。截至今日下午四時,食物安全中心的熱線3978 0600,共收到524個查詢;衞生署的熱線2125 1111則接獲184個查詢,未有查詢涉及懷疑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的個案。相關政府部門已與醫院管理局設立機制,一旦發現懷疑出現臨床徵狀的個案,會將個案轉介至醫院管理局跟進。兩條熱線將繼續運作至八月九日下午六時。

  醫院管理局已提醒公立醫院前線醫護人員,若有曾飲用有關批次幼兒奶粉的兒童求診,應提供適切的治療和醫療服務。醫院管理局昨日已就嬰幼兒肉毒桿菌毒素中毒問題向前線醫生發出相關資訊。

  此外,就內地當局今日宣布回收雅培幼兒喜康力(3段)900克罐裝,食物安全中心已即時聯絡相關產品的供應商,並確定受影響的產品並沒有在本港出售。至於新西蘭Nutricia公司回收可瑞康1號 (Karicare Stage 1 New Baby Infant Formula)和可瑞康金裝加強2階段(Karicare Gold + Stage 2 Follow On Formula)所有批次奶粉,食物安全中心了解有關回收暫時只限於新西蘭國內的產品。食物安全中心會與新西蘭駐香港總領事館及新西蘭當局繼續緊密跟進情況。此外,食物安全中心亦進行主動調查,至今發現有4名供應商入口相關產品。食物安全中心知悉其中一間供應商希望就其入口產品進行回收,並現正協助該供應商進行回收工作。



2013年8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5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