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廣東省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確診個案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十一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確診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及會否暫停輸入內地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八月八日接獲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報,一宗懷疑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事主居於廣東省)惠州市。港府在八月九日舉行跨部門會議,包括醫院管理局、衞生署、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漁農自然護理署等,決定加強防控H7N9的各項工作。昨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確認該名病人(的有關樣本)對甲型禽流感(H7N9)呈陽性,故該病例正式成為廣東省的首宗確診病例。該名病人本身為家禽從業員,故有相關的暴露病史,符合了我們的預期。

  香港方面,我們的防控H7N9禽流感工作一直沒有鬆懈。在邊境方面,衞生署的工作人員一直以紅外線探測器,再加上人手隨機探測(旅客體溫),有關工作一直沒有停下來。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亦再次去信全港前線醫護人員,再次提醒他們對H7N9的監控。另外,在家禽方面,仍然會維持自內地爆發H7N9禽流感以來沿用至今,加強在活雞零售市場的清洗,在家禽批發市場亦會有適當的分流及清洗,加上在文錦渡(較早前)已開始了對進口活雞實施H7禽流感快速測試,迄今在香港並未檢出對H7N9呈陽性反應的樣本。在醫院方面,我們會繼續加強(防控措施),盡快進行測試及隔離作為目標,以應付萬一在香港出現從內地引入的人類感染H7N9病例。

  隨着在廣東省出現人類感染H7N9的首宗病例,對香港的威脅提升了。因此,我們(在防控)方面的工作不能鬆懈。我再次呼籲市民,不論是在本地或到外地旅行,都不要接觸野生動物、活雞及野鳥。若有任何不適,要盡快看醫生,並將相關暴露史告知醫護人員。

記者:有否考慮暫停惠州市活雞入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與內地有關當局有機制,而該機制是按世界動物衞生組織的建議,若在任何地方發現有家禽感染不論是H5N1或H7N9禽流感,在該地方十三公里範圍內,若有任何供港活禽鳥養殖場,又或是供港急凍禽鳥肉(包括冰鮮及冷藏家禽及禽蛋)加工場,全部均會暫停供港。就今次事件,我們已追蹤了患者的工作地點、附近方圓十三公里,食物安全中心已確認並無任何上述所提及的設施。

記者:(有關會否加強針對來自惠州旅客的檢測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我們針對內地曾發生H7N9禽流感的地方,所有受影響的地方,均有適當措施,包括在源頭地方進行公眾教育,在入境地方對所有旅客實施體溫探測,並有廣播提醒特別是來自受影響地區旅客,如有任何不適,應通知我們邊境的執勤人員,相關措施必定會繼續嚴格執行。

記者:會否提升流感大流行應變級別?是否擔心本港出現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其實不能排除,在距離香港靠近的地方,出現H7N9禽流感。因為香港和內地,尤其是與廣東省的人流非常密切,所以在短期內會否出現在內地受感染的病人或病例,在未病發前來港,其可能性是存在的。故此,我們有需要提醒所有前線醫護人員,不論是公立或私立的醫療系統及市民,一旦有任何人士曾到訪相關地方後出現類似流感病徵,應盡快尋求醫護人員協助,並應告知醫護人員相關暴露史。

記者:(有關H7N9禽流感會否出現人傳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內地H7N9禽流感的爆發,出現了數個組群,專家一直沒有排除出現有限度人傳人的情況。即使是最近的醫學報告,主要集中(研究)一個組群,提出了進一步證據,與我們較早時的預期差不多。我希望(藉此機會)一提,我將於今晚離港前赴北京,訪問內地相關部門,包括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及商務部。如有機會,我們亦會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官員會面。我們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官員會面),主要跟進內地與香港在中醫藥發展方面的合作,特別是在中醫藥認證及標準方面的合作。我們與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官員會面),會討論如何提升兩地在食品及藥品安全、食品及藥品事故通報及合作。至於商務部,我們希望向其反映香港現有的共識,就內地供港活牛市場方面的處理,香港現時有很多討論,就活牛價格上升已有很多討論,並有一定共識,這方面我們會向商務部反映,若能達成進一步共識,便會採取行動,跟進細節上的工作,如何開放活牛市場。如有機會與國家質檢總局官員會面,我們當然會跟進H7N9禽流感(的情況),以及在生物安全方面(的措施)。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1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