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北京與新聞界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十二日)在北京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原本應在昨天晚上前來北京,不過因為天氣問題,令航班延誤,今天早上才能乘飛機到北京。我在今天中午會見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交流了在中醫藥方面合作的事宜。這是十分重要的,香港成立了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當中有很多領域也可與內地存在很多合作機會,例如中醫人才交流、中藥檢測及認證,以及在中西醫結合發展的模式方面,這些領域也可以有很多合作。再者,在二○○七年,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與香港簽署了合作協議,協議為期五年,期間大家進行了很多工作,現時是時候再深化各合作領域,以及更新合作協議。我今天與王國強局長達成共識,會加緊就更新中醫藥發展的合作協議,進一步落實條文,希望盡快在今年年底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簽署。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亦很關心香港的中醫藥發展,特別是中醫住院服務及中醫院的服務模式,他們也向我們提供了建設性的建議,因為內地就這方面有豐富經驗。

  此外,其後我亦與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際合作司王立基司長會面,與他交流意見,我們亦向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一些大家互相關心、在香港的議題,例如奶粉供應、就攜帶嬰幼兒配方奶粉離開香港的限制,以及現時進行的相關檢討工作,就這些議題我們也有溝通。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也明白香港的實際情況,亦尊重香港政府針對香港的特別情況,在政策上作出的任何對應措施,我們也會就這方面保持互相溝通。我們亦談論了有關《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下一步希望與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詳細討論在衞生專業服務方面,能否提出其他的進展,若有下一輪CEPA補充協議,是否有其他領域,可在原有的基礎上再作改善。當然,我們亦溝通了有關最近在廣東確診甲型禽流感(H7N9)新病例的發展情況。我也知道今日醫院管理局、衞生防護中心及香港大學的專家到達廣州,與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鍾南山院士及其他疾控人員作出交流,尤其在臨床方面。他們交流了很多有關最新病例有用的臨床資料,對香港臨床專家是否有需要調整臨床指引,例如用藥反應等,這些資料是很有用的交流。

記者:(有關「限奶令」,內地官員有否反映希望放寬或取消「限奶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完全理解,亦尊重香港衞生當局因應當時香港的特別情況,在供求上面對問題而採取的針對措施,他們非常明白。他們亦明白香港會作出檢討,在檢討後仍然會沿用最重要的原則,就是香港父母能否為其嬰幼兒購買所需的配方奶粉。根據這原則,我們屆時會檢視是否有需要調節這措施。我相信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完全了解,亦不會對我們的措施有任何意見,我們只是增強溝通,讓彼此了解尤其在特別情況下,讓內地有關當局理解香港當時採取這些措施的原因,以及我們現時的進程。

記者:今天鍾南山表示就現時甲型禽流感(H7N9)的情況而言,暫時無需停止活雞輸港,對此你有何看法?香港在現階段可做甚麼以防止病情傳入香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防控甲型禽流感(H7N9)方面,我在昨天已解釋,自從上次在華東地區爆發(疫情)後,香港採取了一系列防護措施,迄今完全沒有鬆懈,並在數天前因應廣東省出現的新病例,我們再召開跨部門會議,加強各方面的工作。要從兩方面來看,一方面是人流,大家也明白,我們不能百分百防止已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病人,在未病發或沒有發燒徵狀的情況下進入香港。因此,我們整個醫療體系,就前線(醫護人員)而言,我們一定要向他們提供最新的信息,讓他們明白事件發展的狀況,在前線的診斷工作中提高意識,盡早辨認疑似病例,這是我們防止在人流方面影響香港的最重要措施。透過及早辨認病例,我們可及早對懷疑病例進行隔離,並及早進行快速測試,我想強調,這仍是最有力的措施,讓我們可抵禦透過人類把甲型禽流感(H7N9)傳入香港。最重要的是接觸或感染了甲型禽流感(H7N9)的人士,在未發病、沒有病徵及發燒時進入香港的可能性,我們不能杜絕。一旦出現病徵,不論在邊境或前線服務單位,若我們能盡量辨認病徵,便可盡早進行隔離,然後透過現時掌握的快速測試,及早診斷,然後展開接觸追蹤,這是最有效的方法。

  第二,在家禽方面,我們現時與內地當局合作,在整個(供港活雞)供應鏈也採取生物安全和預防感染控制措施,這是一項很強力的方法。所有內地註冊供港雞場,在其所處的省市已受到當地檢驗檢疫部門監督,採取絕對的生物安全隔離措施,並進行(禽流感)快速測試,測試結果呈陰性的雞隻才會輸港。在香港,由於所有內地輸港活雞必須經文錦渡,我們在文錦渡會再進行一次(禽流感)快速測試,抽取快速測試的活雞樣本後,(有關批次的輸港)雞隻會被送到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待測試結果顯示(樣本對禽流感病毒)呈陰性,才會將雞隻運往本地市場的零售點。大家要明白,現時H7N9對雞隻來說,是一種具較低致病性的病毒。但最有效顯示其有否傳染力,仍是對H7N9病毒本身的一項快速測試。所以在(供港活雞)供應鏈上採取嚴密防控措施,再加上我們在每層次所進行的衞生工作,例如清洗等等,這是比較有效的防控安排。

  我留意到不同專家,就內地供港活雞應採取何種防疫措施有不同的說法。最基本是,我們就H5N1所沿用的,是世界動物衞生組織(World Organisation for Animal Health)所提出的十三公里範圍。即若發現有任何雞隻或家禽,或在家禽養殖場或街市發現樣本有感染禽流感病毒,在該地方十三公里範圍內,所有供港活禽鳥養殖場,又或是供港急凍禽鳥肉(包括冰鮮及冷藏家禽及禽蛋)加工場,全部均會暫停供港。我們就H5N1所沿用的安排是這樣的。

  今次事件特別之處,為H7N9屬低致病性的病毒,即使在內地疫情爆發的高峰期,很多時在街市和雞場內,也未必能找到或高頻率地找到這病毒。針對這情況,現在有一宗人類感染H7N9的病例,當然,這人類感染病例在(廣東省)惠州市被發現,暫時應不存在有關爭議,因為我們已確認,在惠州的有關街市附近十三公里範圍內,並無任何供港活禽鳥養殖場,又或是供港急凍禽鳥肉(包括冰鮮及冷藏家禽及禽蛋)加工場,所以這方面的問題,我們暫時無需面對。確實若出現另一情況,如發現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但在其附近的雞隻或家禽中未找到有關病毒的情況下,當中會存在落差。這情況應如何處理?我們會繼續與內地有關部門跟進。但基礎是,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已對供港活雞或家禽整個供應鏈實施了較嚴格的防控措施。我相信這情況在世界任何其他地方也不會存在,即由源頭的註冊雞場已開始受監管,抽樣檢查有否病毒,運送到香港過關時我們再抽驗一次;在香港的所有雞場及市場,我們也會隨機抽樣;在街市層面的整個供應鏈,不論是零售或批發街市,也會執行嚴格的衞生措施及清洗工作等。這樣在整個供應鏈(也採取嚴格防控措施)的處理方法,是一個很特別的例子。我們會與內地有關部門繼續跟進。我在這兩天仍有機會與其他內地有關部門見面,此外,接着在數天後,一個國際專家會議亦會在北京舉行,討論這方面的事宜。因此,我相信已提出這事宜,鍾院士亦提出了這問題,並已發表其意見,相信這是值得我們進一步探討的。我很想大家明白,其實我們已有一套針對人流及雞隻供應鏈的嚴格處理防護措施,這是其中一個我們需要注意的環節,我們會繼續跟進。

記者:(有關踏入秋冬季節,甲型禽流感(H7N9)傳入香港的機會是否很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季節而言,其實各種禽流惑或流感在冬季也是高峰期,這些病毒在相對高溫的情況下,能存活的時間較短,活躍程度亦較低。因此,專家間也有共識,這情況(出現禽流感)在夏季應較少見。不過無論如何,現時已發現一個(人類確診甲型禽流感(H7N9))例子,下一步我們有很多事情需要關注。短期內在內地,特別是廣東會否再發現其他病例,接着在患者附近的所有環境,包括市場、雞隻養殖場,甚至現時發現雞隻可能由另一地方,即東莞的三鳥市場供應,東莞方面也需要進行一些調查,會否在這些地方找到一些證據,我們也很關注。無論如何,專家已一早說過,在冬天來臨前,這方面的威脅相對會更大。因此,在香港方面,我們的態度是一直也不可鬆懈,雖然現時是夏季,理論上是最不可能會發生,但現時已出現一個病例,尤其是在廣東發生,與香港十分接近,對香港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警號,也是一個較大的挑戰。稍後天氣越來越涼,(出現個案的)機會應該更大。我們希望,也有信心在眾多針對人流及活禽供港供應鏈已有的嚴謹措施,能有效幫助我們阻截透過家禽或人類(把病毒)傳入香港,但我們不能排除(病情會傳入香港)這可能性,亦不可假設沒有。因此,一方面我們對現時的抵禦措施有信心,應該在世界上也是獨一無二,十分嚴格的體系。另一方面,我們不能掉以輕心,讓香港的醫護人員放心,以為我們不會面對這些情況,而是要讓他們無時無刻提高警剔,有些個案可能在未發病前進入香港。我們的任務是及早發現、及早隔離,以及及早檢查。

記者:廣東省確診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後,在供港活禽方面有甚麼調整?就有關病例,香港目前採取甚麼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說的是,香港自內地早前爆發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以來,對人流及家禽供應鏈方面,其實都採取了世界上獨一無二,比較嚴格的防控措施。人流方面,在邊境的衞生署人員一直沒有放棄使用紅外線探測器(為旅客)進行體溫探測。自上次爆發H7N9以來,我們更增加了衞生署在邊境駐守的人員,增加了幾百人。除了用儀器探測體溫外,(衞生署人員)亦會以人手隨機探測(旅客體溫)。另外,我們透過內地有關單位的合作,加強了對內地民眾的宣傳,在受影響地區前往香港旅遊的民眾,都讓他們理解到有關風險。如身體感不適,便盡量不要外遊。要是到了香港,發現身體出現異常情況,便要盡快求醫,並盡快向醫護報告在內地時有否暴露於相關風險。

記者:供港家禽方面(有甚麼調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供港家禽方面,我們一直採取(針對)整個供應鏈的生物安全措施。在所有註冊供港活家禽養殖場,都採取嚴格的生物安全措施,將家禽與候鳥完全分隔,而內地檢驗檢疫部門的人員亦定期巡查這些雞場,並對活家禽進行針對H7N9的抽樣檢測。活家禽到香港後,都要經過文錦渡口岸,我們再抽樣(檢測),進行H7禽流感快速測試。有關批次的雞隻經過抽取樣本後,都會被安排送到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在市場內等候有關樣本全呈陰性,才可以讓這些家禽進入我們的零售市場。香港的零售市場和批發市場均有嚴格的衞生要求,每天都要進行清洗兩至三次。因此,我可以說香港無論是在人流或是家禽供應鏈方面,我們的防控措施都是全球獨一無二的。

記者:目前不會暫停內地活雞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是否會暫停內地活雞輸港,我們有一套早已定下來,按照世界動物衞生組織的建議,在(發現有家禽感染禽流感)方圓十三公里範圍內,要是有供港的活家禽養殖場,又或是冰鮮雞的加工場,都會停止供港。

記者:(有關治療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的藥物,除特敏福外,還有兩種藥物,即帕拉米韋和奧斯他韋,香港有否使用該兩種新藥物?成效如何?香港有沒有存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於香港暫時還未出現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故談不上治療經驗。

記者:(有關使用新藥治療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臨床決定,而非政策決定,今次醫管局、衞生防護中心及香港大學的團隊與廣東方面的專家交流是很有幫助,但我相信他們要在返港後綜合了今次交流所得的結果,同時肯定會考慮幾天後(在北京)舉行的國際性會議(的討論結果),之後本港的專家便會再作討論,會否因應相關(結果)而對我們現有的臨床指引需要作出修改。

記者:(有關明日與商務部官員會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我要與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官員舉行會議,明天會到訪商務部,故待明天再說。



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20分

圖片1   圖片2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