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北京與新聞界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十三日)在北京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天上午我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舉行會議,下午則與商務部開會。在上午與國家質檢總局的會議中,主要談及甲型禽流感(H7N9)的防控工作,因為國家質檢總局負責供港活雞的質量管理,因此上午與國家質檢總局討論甲型禽流感(H7N9)的防控工作,下午與商務部主要談論供港活牛的問題。我們在上午談論甲型禽流感(H7N9)的防控工作時,國家質檢總局表示,自惠州出現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後,內地有關部門在廣東省,包括惠州及東莞其他地方抽取了很多樣本,包括在市場及雞隻養殖場,迄今沒有驗出(對甲型禽流感(H7N9))呈陽性反應的樣本。我們一直也關心一個問題,除了已實施的H7N9快速測試,H7N9血清檢測的進展為何。有關H7N9血清檢測,希望大家明白,若是作為防控工作,始終是H7N9快速測試,因為可測試抗原,若抗原呈陽性反應,表示該樣本存在病毒,可以傳染。但血清檢測則只是測試動物在接觸病毒後身體出現的反應,這非作為防控工作,而是幫助我們掌握更多資料,了解H7N9在禽鳥間的傳播情況為何。現時來說,H7N9血清檢測面對一個技術上的問題,因此至今仍未能落實。該技術問題是H7N9血清測試會出現交叉反應,即是會與其他型號的病毒有交叉反應。因此,若要進一步引進H7N9血清檢查,以採集更多資料,檢視H7N9的傳播情況,需要先解決這問題。在香港方面,我們會找香港專家,透過食物及衞生局與國家質檢總局的專家進一步討論,研究如何解決這技術問題。

  在下午與商務部舉行的會議中,我拜會了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在會議上,我反映了香港市民及業界對最近兩年供港活牛數量減少,以及價格不斷上升的(關注)情況。我們就此進行了深入討論,大家同意最重要的原則是(保障)食物安全。我們一直也向市民解釋,供港活牛的價格結構可能包括了一個因素,就是我們在供應鏈中,對不同步驟的質量及安全的要求。在保障供港活牛食用安全這個最重要的前提下,大家同意成立一個工作小組。商務部會聯繫內地其他有關的部門,即與供港活牛有關的部門,香港會由食物及衞生局代表,與商務部成立工作小組。我們希望工作小組能盡快展開工作,與香港本地的業界人士,以及內地供應鏈上每個環節的持份者都會溝通,可能會進行調查,然後因應所得結果作出相應的建議。這些便是今天我們與商務部會面的結果。

記者:有否預計工作小組整個工作流程為何?何時會完成報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未有時間表,這方面我們會進一步在工作小組成立後,再與商務部討論工作小組的工作範圍、各項工作,以及如何開展等,才會有時間表。

記者:是否表示較早前的報告,指出需要開放市場,亦需要經過這工作小組再作討論,才可落實執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指出,工作小組除了與香港有關供應鏈上的持份者溝通外,亦需要與內地供應鏈上的持份者作溝通,因為內地的供應鏈比較複雜,包括飼養農場、運輸、質量管理等。因此,我們需要與內地有關代理進行磋商。

記者:成立工作小組有何目的?期望最後(所得出)的結果為何?是否希望能開放活牛市場?開放至何程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食物及衞生局和商務部都是以供港活牛的質量和安全的作為大前提,但亦留意到最近兩年供港活牛的數目有所下降,而價格亦持續上升,(我們是)針對這些問題而成立工作小組的。

記者:會否擔心較早時在香港進行的調查工作被推倒重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香港已進行任何相關的調研工作,我的看法是,只會對這工作小組的工作有幫助,因為我們一定會為工作小組提供這些資料。大家要留意,工作小組是由商務部聯絡內地其他有關部門,聯同香港食物及衞生局一起進行相關的工作。

記者:會議上,有否與商務部討論增加輸港活牛的供應量?商務部有否表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說,在針對保證供港活牛的質量和食用安全的大前提下,我們也留意到供港活牛的數量有所下降,價格則不斷上升。因此,我們要針對這兩個問題進行研究。

記者:工作小組未有任何意見前,便不會開放市場,價格亦不會降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工作小組會集中研究這兩方面,並檢視內地活牛供應鏈方面,可進行哪些工作以改善這情況。

記者:即工作小組未必一定決定開放供港活牛市場,又或是工作小組的成立目的是探討如何開放活牛市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並沒有一個既定及前設的態度,但我相信雙方的態度也是開放的。

記者:(有關商務部對開放供港活牛市場的態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覺得商務部的態度是開放的。雖然我們仍要向市民解釋,最重要的前提是保障供港活牛的質量和食用安全,但我們亦留意到,由於供港活牛供應量減少,以及價格不斷上升,而就這兩個問題,業界提出了不同意見,我們都認為這是需要處理的。

記者:(有關業界指活牛從內地輸港的過程,當中需繳付很多費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如何優化供應鏈,肯定是工作小組要探討的其中一個方向。



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6分

圖片1   圖片2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