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及甲型禽流感(H7N9)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十五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今日有報道,指海關(與負責執行「限奶令」的退休海關人員以合約形式)續約至明年,是否意味着「限奶令」會維持至明年才會撤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成立了工作小組(研究完善配方粉供應鏈方案),(較早時)已向市民公布。食物及衞生局已成立了工作小組,當中有業界代表,包括零售業及主要奶粉供應商,以及消費者代表。工作小組已展開工作,首先會就我提出的四個範疇,即整體供應、零售層面的補貨機制、奶粉訂購熱線,以及奶粉預訂機制,正就這些方向工作。同時,我們計劃未來在十月黃金周時作評估及壓力測試。我們這些工作正是獨立地進行,不會受其他方面所影響。我相信海關在人事聘用方面,當然要有預算,因工作小組的工作結果為何,我們並沒有前設。我們已說過,如(上述)四方面的工作能讓我們有信心,本地的父母能為其嬰幼兒購得足夠的嬰幼兒奶粉時,我們便會撤銷限制,但由於有關工作仍未展開,我們不可能有前設的限制。希望大家了解我們的工作小組及評估工作是獨立進行,不會受其他方面所影響。

記者:(有關評估及壓力測試詳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工作小組正在設計中的(方案),我不會直接評論。不過,較早時我已表明會以一些例子,譬如奶粉訂購熱線,平時當市面上的奶粉供應穩定,相信不會有很多人使用。但遇上高峰期,即譬如內地來港旅客(出入境)高峰期,又或是在傳統節日前,(出入境)高峰期會令市面上的奶粉供應緊張,(市民對)奶粉訂購熱線服務的需求可能會驟然增加多倍。因此,任何奶粉訂購熱線的機制必須能證明本身能承受更大波幅的需求。

記者:(有關浙江大學和香港大學就甲型禽流感(H7N9)發表的聯合研究報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有留意香港大學及浙江大學聯合發表的科學報告,指出H7N9有可能透過糞便傳播。不過,我可以告訴大家,就這方面,我們在較早時作出的風險評估及整個醫療體系的防控措施,其實已考慮了這點。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2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