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新聞界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十七日)出席公開場合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明天落區,會否擔心情況如上次在天水圍舉行的論壇般混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當然不希望看見持不同意見的市民間出現任何衝突,因此我在此呼籲大家,可以用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不過也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千萬不要發生任何肢體衝突及意外。

記者:很多居民不滿政府到該區做「政治騷」,你是否覺得是擾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特首與我們也一向很重視與市民直接溝通的機會,以上次舉行的論壇而言,雖然我知道事後發生了一些衝突,但回顧上次的論壇本身,當中亦聽到不少具建設性的意見。我希望能繼續有這些機會,讓市民就地區方面發表意見。

記者:(有關明天舉行的論壇的場地,對出馬路較窄,若有市民在場外聚集,擔心有安全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此我相信有兩方面的安排。首先,民政事務局及負責地區(事務)的民政(事務)總署的同事,相信會作出適當的安排。在警察方面,亦應該會作出相應的人流安排。警察也有很多處理市民大型聚集場面(的經驗),最主要的目的也是保障市民的安全。

記者:(有關有報道指中文大學醫學院助理院長余卓文被禁止做手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有聽聞這事宜,食物及衞生局暫時並沒有接到報告,據我理解,這是臨床質量的問題,在管理層方面,尤其是政府,也不希望直接介入一些有關臨床質量,尤其是稽核的問題,但由於這事件的影響較大,我亦非常關注。因此,我會進一步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了解事件,現階段據我所知,他們會進行調查,故此我會向醫管局查詢調查的進展及結果。

記者:有關公私營醫療合作方面,若由公營醫院轉介至私營醫療界別的個案收費較便宜,會否有更多病人到公立醫院求診,變相加重公立醫院的負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香港現時的醫療體系而言,我們正面對人口增加及人口老化(的問題),而我們的疾病譜正急劇變化,在高血壓及糖尿病這些較常見的慢性疾病方面,病發率提高了很多。在這情況下,有大量患有這類疾病的病人到公立醫院求診,部分病人經過藥物控制及調節生活方式後,(病情)較為穩定,這類病人仍然需要不斷跟進。就這部分的病人,若我們能透過公私營協作的方式,讓數量較多的病人到私營醫療界別求診,便可減輕公立醫院的負擔。現時來說,我知道醫管局較早時在不同地區推行試驗計劃,下階段醫管局會在試驗計劃中累積經驗後,再進行優化。若有部分並非太成功,可能會被取代;若是較成功的計劃,可能會把它優化,然後擴大規模。我很希望看到在明年能開展計劃,達到這規模,讓數以萬計的病人,能到私營醫療界別求診。這些病人需繳付的診金等同在公立醫院需要付出的診金,藥費也一樣。醫管局會透過公開的方式,與社區內的醫生討論適合的收費。再者,醫管局亦會考慮以在公立醫院買藥同等的優惠,讓私家醫生在參與這計劃時也可使用。我相信這是三贏的方案,當然詳情仍有待醫管局再與醫生組織討論及落實,但我很希望看到(能開展計劃)。

記者:除了高血壓及糖尿病,會否其他病症也納入這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先處理高血壓和糖尿病,當然醫管局現時也有其他特別服務,針對性也與私營醫療界別合作,譬如眼科白內障、洗腎服務等,因此我們不排除會涵蓋其他病症,但高血壓是規模較大的項目。我要趕赴另一場合,多謝大家。

記者:王永平說覺得特首梁振英上場後,社會更分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想評論王先生所講的說話。



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2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