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院管理局檢討督導委員會(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二十一日)下午巡視基督教聯合醫院服務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好。大家知道行政長官在二零一三年的《施政報告》中承諾,將會就成立超過二十年的醫院管理局進行檢討。政府今日剛剛宣布成立醫院管理局檢討督導委員會。這個督導委員會是因應醫院管理局已成立超過二十年,而我們的醫療系統未來會面對很多挑戰,包括人口增加、人口結構變化、人口老齡化等等(而成立並作出檢討)。檢討的範圍包括醫院管理局的管理、聯網的運作、資源分配、服務水平、整體成本效益等方面,(這些)我較早時已經向立法會交代過。(檢討)目的是要確保在我們雙軌的公私營醫療制度下,醫院管理局作為我們公營醫療體系內的最大的一個安全網,能夠持續運作,為香港市民提供好的醫療服務。督導委員會由我擔任主席,包括官方成員及醫管局代表,但最重要是有13名非官方成員,而這13名非官方成員包括醫療業界、學術機構和替病人倡議的代表,也有商界(代表)、學者和社會福利界(代表)等。因為其中一名成員較早時離開香港,我們未能聯絡上,所以較早時我們發出的新聞公報未能提及該名人士。我現在可以作出補充,因為我們剛聯絡上他,他就是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督導委員會成員名單請參閱附件)。我深信憑着各成員在醫院範疇的專業經驗,和另外有些(成員)在商界的經驗,或(擁有)管理的經驗,甚至是人事管理的經驗,也有病人(權益)的倡導者,應該可以幫助政府做好這個檢討,確保醫院管理局以後的運作能夠順利,亦能就改善醫院管理局服務的成效、提升醫管局的機構管治、內部審核、風險管理、專業運作的水平、透明度等等,給予我們意見,讓我們可以做好這個檢討。

記者:這委員會需檢討頗多事項,哪些範圍需優先處理?何時舉行會議?有沒有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希望盡快舉行會議,若能安排,將於九月內召開首次會議。會議討論後,我需視乎各成員的意見,看看整個檢討應以甚麼方式進行,以及我剛才提出的各個檢討範疇,成員認為哪些較優先及重要,我會聽取大家的意見,再決定檢討的方式、主要的優次和時間表。

記者:你曾在醫管局工作,現時的醫管局,跟你當年離開時的醫管局,有甚麼問題是一直也存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檢討不應從某一個人的角度出發,而應視乎委員會,這督導委員會很具代表性,我們應該聆聽他們的意見。在我上任局長前至今,的確聽到不少意見,無論在立法會、前線醫護人員代表或病人組織,也聽到一些意見,其中有數個範疇,大家不約而同也認為應特別研究。第一是醫院聯網的運作,第二是資源分配,另外是人事管理問題。但不能說現階段我已認為這些範疇較重要,而是要聆聽督導委員會成員的意見。此外,我覺得很大可能,督導委員會也很希望進行一些諮詢工作,再聽取更多、更廣泛,能代表前線醫護人員、市民或病人的意見,然後再作決定。在當中的過程,我不排除會首先進行一個較廣泛的諮詢,至於用哪種形式進行,可以在督導委員會討論,其中我曾考慮的形式,可能是一些聚焦小組討論,即邀請不同的病人代表,組織不同的聚焦小組討論;另外一些業界代表,也可以採用這形式,首先廣泛採取意見。

記者:現時督導委員會開始檢討醫管局,醫管局主席的人選是否需有持續性,由胡定旭主席繼續留任,完成這檢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階段來說,醫管局主席的任期到今年年底屆滿,在適當時間,政府會就這方面有另一公布。

記者:(有關督導委員會成員當中,病人代表的比例較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督導委員會有病人(權益)倡導者的代表,病人(權益)倡導者(參與督導委員會)的好處,是可以代表不同的病人。我們的確需要聽取不同病人的意見,因此我在較早前也提過,很可能需要組織一些不同的病人聚焦小組,更廣泛採納這方面的意見。

記者:醫管局的聯網及管理一直被指需要改善,政府有否初步想法,督導委員會可如何改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沒有前設的意見,但十分肯定的是,正如我剛才所說,從很多不同的途徑得知,市民或前線的同事也覺得聯網的運作,是其中一個需要檢討的範圍,對此我是認同的。當然,醫管局的聯網有很重要的存在價值,香港有七百多萬人口,分布在如此大的地方,不同地區肯定有不同需要,因此各聯網能有更大彈性,可就當區醫療服務的需要,作出更有彈性的安排,我相信大家也會認同這原則。但是,整個聯網的安排是否有可改善的地方,以及人事任用的平衡等,相信也是督導委員會會檢討的事宜。

記者:(有關檢討督導委員會的工作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說過,在眾多需要檢討的範圍中,檢討的優先次序、討論形式,包括諮詢的形式為何,以及時間表,均會待督導委員會成立後,大家再討論。

記者:(有關最近東華醫院「篤數」事件,是否反映醫管局有資源分配的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亦有提到,醫管局的整體資源分配,特別是聯網之間的資源分配機制,我相信也是督導委員會會檢討的其中一個範圍。

記者:是否有探望在馬尼拉人質事件中受傷的梁頌學?他的最新情況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在今天早上到九龍開會,有機會在伊利沙伯醫院的中醫診所看到Jason(梁頌學),他正接受康復治療。據我所知,他各方面的康復進度也有進展,但我不想進一步講太多,因為據我所知,Jason及其母親也很希望能低調地繼續進行康復治療,但我相信他們也很多謝市民對他們的關心。多謝大家。

附件:

醫院管理局檢討督導委員會成員名單:

主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非官方成員:
陳章明教授
陳志輝教授
陳麗紅
林煥光
劉家獻醫生
劉燕卿
盧寵茂教授
麥建華博士
彭鴻昌
沈祖堯教授
溫麗友
楊志威
葉維晉醫生

官方成員:
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
衞生署署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或其代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或其代表)

醫管局:
醫管局主席
醫管局行政總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9分

圖片1   圖片2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