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新聞界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下午(八月二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最近有麵包店聲稱使用天然酵母(烘培麵包),但被發現加入人工香精,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否加強抽驗市面上聲稱使用天然酵母的麵包,是否符合其聲稱?會否擔心影響市民健康?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每年抽驗六萬五千多個食物樣本,當中包括不同的食物樣本,有恆常性(的抽驗)、亦有季節性(的抽驗),並會因應突發事件,按其嚴重性再作抽驗,大家可以放心。食物安全中心一直進行有關工作。

記者:何栢良教授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委員會)不夠代表性,沒有足夠醫生作為代表,(成員名單)是否遺漏了一些人?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及衞生局很小心地衡量委員會成員的代表性,我們聽到大家,例如何醫生和其他醫生的聲音,就(委員會的)代表性方面,無論是病人、服務使用者,又或是服務提供者,包括醫生、護士和醫管局員工,以及管理層等,我們必定會聽取多些意見,務求他們的意見可以給予我們(作考慮)。

記者:醫管局經常被指存在「山頭主義」,會否擔心未能移去「山頭」?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檢討(目的)正是要檢視現時存在的問題,因此,服務提供者及服務使用者的聲音是非常重要的,就不同的問題,我們都會很深入地作研究。

記者:有輿論認為改革幅度不大,可能是因為各聯網亦存在「山頭」,局方是否有魄力做到大幅度改革,令資源運用得更好?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認為檢討(的目的)正是希望能改善提供予市民的服務,雖然我們沒有前設(範圍),需要檢視哪些方面,正因為如此,我們現在已聽到了不同的聲音。我們舉行第一次會議時,不同委員亦會給予我們意見,我們會再研究哪些範疇需要作出改善,我們絕對有信心及魄力做好改善(工作)。

記者: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非官方成員(人數)有沒有上限?(成員)名單是否最後定案?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有沒有人數的限制,我們要有平衡,如人數太多,討論未必最有效,但人數太少,則可能不夠代表性,最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去聽取不同人士的聲音,除委員會外,一直以來不論是醫管局、市民和議員亦給了我們很多意見,我們都會作考慮。

記者:即成員名單未有最後定案?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確保聽到所有聲音,在這大前提下,我們會用不同方法聽取不同界別的聲音。



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2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