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話內容

< 返回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參觀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天有機會到訪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與前線員工傾談,了解(他們的工作),亦希望(藉此機會)就余卓文教授的事件,跟大家說幾句。食物及衞生局非常關注事件,因為有關事件涉及管治及臨床風險等問題,(正休假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一直也密切留意事件,他一直與我及有關同事保持聯絡及商討,就此事作出討論及指示。我們非常關注有關調查的獨立性及認受性,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部會成立委員會,跟進兩個專家小組的調查,詳情稍後由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補充。

  食物及衞生局已指示醫管局,確保就此事件的有關調查在公平及謹慎的情況下進行,並需要盡快完成,希望可維護公眾對公營醫療服務的信心。在調查完成後,醫管局會向食物及衞生局呈交報告。最後,我們非常重視病人安全、醫管局臨床服務的質素和保證,以及市民對公營醫療服務的信心。因此,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的事態發展,並確保公營醫療服務的質素。

記者:(有關余卓文指被「封刀」後,威院為病人做導管換心瓣手術,是否有出現嚴重併發症?是否由不合資格的醫生進行這些手術?)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兩個專家小組已展開調查,亦已密鑼緊鼓(進行工作)。就早前報道所提及的事宜,有待該兩個專家小組調查及(調查結果)的公布。食物及衞生局已要求醫管局盡快完成調查,以釋除公眾疑慮。

記者:(有關手術是否有出現嚴重併發症及由不合資格的醫生進行,如何跟病人交代?)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明白公眾的關注,故此在醫管局總部的層面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此事,稍後梁栢賢醫生會就有關問題再作補充。

記者:(有關余卓文醫生未必會到委員會協助調查。)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醫管局方面,我相信包括余卓文醫生在內,也明白現時事件的發展已引起公眾很大的關注,包括管治、臨床風險及病人信心等。我希望有關醫生及人士能盡量協助調查,因是次調查十分重要,如調查未能順利進行,相信公眾仍會有疑慮,而公眾(對有關調查亦有所)期望。

記者:(有關曾有指調查委員會是「自己人查自己人」。)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食物及衞生局會確保有關調查公平謹慎進行,並具獨立性及認受性。稍後梁醫生會公布詳情,在醫管局總部層面成立委員會檢視整個事件。現時兩個委員會進行中的工作需盡快完成,呈交(調查報告)。(報告)並非呈交予威爾斯親王醫院,而是呈交予醫管局總部,醫管局總部亦會將報告呈交予食物及衞生局。

記者:食物及衞生局會否派員參與相關委員會?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梁醫生稍後會交代(委員會)詳情。至於食物及衞生局的立場,醫管局在其層面調查事件後,會呈交報告予食物及衞生局。當然,食物及衞生局會緊密地與梁醫生和醫管局總部保持聯絡。

記者:今次事件會否影響市民對公營醫療服務的信心?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一向提供高質素服務,市民亦對其服務有信心。雖然今次是個別事件,但無論是食物及衞生局,又或是醫管局總部亦對事件非常關注,並已展開調查。為釋除公眾疑慮,醫管局會在總部層面成立一個獨立委員會跟進整個事件。食物及衞生局會等待報告,希望有關調查能盡快完成,並會密切跟進事件。

記者:(有關會否勸喻雙方停止爭拗。)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詳情會由梁醫生交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