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新聞界談話內容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三十一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威爾斯親王醫院較早時成立的兩個臨床稽核小組,成員是否具備相關手術知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一個較為複雜的臨床問題,涉及較先進、複雜的臨床手術程序,故此,必定要有相關專家,但我們(在檢視)臨床的質量保證或臨床稽核時,可從兩個角度去看,第一是所有臨床專家,即使不屬於該科目,亦有比較普及、廣泛的知識,能解讀一些有關臨床研究和臨床程序的複雜性;另外,涉及臨床程序,一些較新及高風險的臨床程序,亦會有專門處理相關臨床程序的專家,故可從兩個角度去看。威爾斯親王醫院已成立兩個臨床稽核小組,而該兩個臨床稽核小組(成員)不單包括了威爾斯親王醫院的醫生,同時亦包括其他聯網、醫院的專家,希望他們能盡快完成報告。

  較早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宣布成立一個獨立檢討委員會,該檢討委員會會尋求有關方面的國際專家。獨立檢討委員會並不一定直接接納兩個臨床稽核小組的報告,是會作出判斷的。在作出判斷的過程中,如有需要,可尋求國際上具相關(知識或經驗)的專家予以協助。此外,希望醫管局的獨立檢討委員會可重新構建整件事發生的時序,讓我們明白事件的處理過程當中,到底發生了何事。我相信(需檢視)兩方面,一方面是涉及臨床的風險程序,另一方面則是涉及事件的處理方法。

記者:(有關醫管局總辦事處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的檢討範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醫管局總辦事處成立的一個獨立檢討委員會,其檢討範圍較單是(檢視)臨床程序為闊,需要檢視整件事的處理過程,即接獲投訴後,醫院方面有其責任和權力,因保障病人安全,而暫時停止一名專家進行某些醫療程序,惟其後如何處理事件、過程為何,相信是我們希望,亦有需要知道,才能判斷處理今次事件(的方法)是否正確。

記者:(有關獨立檢討委員會的成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獨立檢討委員會的成員包括管理(方面)的專家、臨床專家、以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的代表。醫學專科學院代表了各專科學院,需要檢視醫生進行不同的新(醫療)程序時,需要具備甚麼資歷才可進行,故獨立檢討委員會包含的成員層面較闊,並具備能力檢視臨床認證的程序,同時亦有能力檢視管理的程序,因另一方面公眾所關注的是威爾斯親王醫院就今次事件的處理過程。故此,(成員)有需要包括管理(方面)的專家。獨立檢討委員會的三名成員,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及能力,以檢視牽涉到廣泛層面的問題。

記者:(有關醫管局總辦事處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我已說過,醫院管理層的責任是非常重要的。雖然醫院管理層未必完全明白所有臨床程序的複雜性,但醫院管理層有責任提供一個整體環境,令病人獲得有質量及安全的臨床服務。故此,如醫院管理層認為因為涉及病人的安全問題,而必須採取某些行動,包括暫停某些臨床醫生的一些手術程序,(醫院管理層)是有權力及責任去做。不過,我強調很重要的是,應盡快進行臨床稽核程序。醫管局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食物及衞生局期待獨立檢討委員會很快便收到威爾斯親王醫院較早時成立的兩個臨床稽核小組的報告。當然,獨立檢討委員會有其獨立性,未必會完全接納兩個臨床稽核小組的報告,甚至可邀請其他獨立的專家,包括海外專家,以協助其了解(整個事件),又或是(協助其研究)兩個較早時成立的臨床稽核小組所呈交的報告,是否應該接納。(醫管局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是有其獨立性的。

記者:(有關醫管局總辦事處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工作範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獨立檢討委員會只是負責威爾斯親王醫院就處理有關投訴及臨床服務的範疇,但如有任何事情,雖然不是醫管局直接負責的範疇,但如與今次事件、投訴有關,可能亦會觸及,但獨立檢討委員會不會直接調查另外一個機構,即大學方面的問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