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開放活牛市場、醫管局主席人選、區分醫療程序及美容服務和醫管局就威爾斯親王醫院心臟內科事件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四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開放供港活牛市場的進展,早前商務部回覆人大代表,信件表示有意新增一個活牛代理,是廣東一間公司,但指出要諮詢特區政府的意見,你們有否回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也記得,我較早時到北京訪問,曾與商務部會面,亦反映了香港在這方面的看法,尤其是我們曾委託顧問就牛肉價格進行調查。反映了這方面的意見後,商務部是持開放態度的,並同意與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共同成立工作小組,因為內地的牛肉供應鏈十分複雜,而因應香港在食物安全及質量的要求,其實很多內地相關的部門,也為我們進行了很多管理工作,所以我們就此事宜要再向前邁進,該工作小組仍需處理很多問題,包括在內地,看看內地業界的意見為何;若開放了(供港活牛市場),有何相應措施以確保供港活牛的質量及食用安全。當然商務部較早時亦聽到其他香港團體反映的意見,指要檢視供應鏈中的行政步驟,能否加以精簡。但在這方面要求取平衡,因為很多所謂行政步驟,其實是與確保供港牛肉的質量及食用安全有關,因此要取得平衡,(檢視)是否真的可以精簡(行政步驟),從而減低供應鏈上的某些成本,這些方面也要研究。我聽到最近有報道指出,香港有團體和組織與商務部另外有溝通,得到一些消息說,考慮在首先階段開放多一個代理,我對這事宜表示歡迎,但當然實際情況是,這並非我跟商務部直接接觸的進展,要有真正的進展,仍需我們的工作小組展開工作。我的同事已經與商務部密切聯繫,希望工作小組盡快展開工作。暫時來說,現階段我真的不能向大家提出時間表,但當工作小組開始工作後,待情況較清晰時,有任何進展,我一定盡快向大家匯報。

記者: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快將卸任,接任安排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任醫管局主席的任期至今年年底,十一、十二月,我們已就此事宜在政府內部開始討論,但暫時來說,仍未到時間(公布),我希望能在一、兩個月內確定人選後盡快公布,方便大家知悉日後的相關安排,尤其是我們即將就醫管局的(運作)進行檢討,我希望就下任醫管局主席人選的安排,能盡快公布。現階段我只能告訴大家,在特區政府內部已開始討論這問題。

記者:有傳聞指李國章很大機會(接任醫管局主席),你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任何人選,在現階段請恕我不會作出特別評論。

記者:(有關區分醫療程序及美容服務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及衞生局成立的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轄下第一個工作小組,由衞生署署長領導,小組的工作是檢視高風險程序,希望能界定何為醫療程序,與普通美容程序分開。該小組的工作已完成,現時衞生署已(處理)最後階段(的工作),就是完成相關報告。完成報告後,會將之呈交予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通過報告後,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報告,然後展開諮詢。時間方面,相信督導委員會可在兩、三個月內收到報告,現時我只可說,我希望能在今年年底,最遲明年年初能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呈交報告,隨即展開諮詢。

記者:(有關威爾斯親王醫院暫停中文大學醫學院心臟科醫生余卓文處理複雜介入治療程序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及衞生局已與醫管局達成共識,醫管局已在總辦事處層面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該獨立檢討委員會會聘請海外相關專家給予意見,在這情況下,其他在過去程序上的任何細節,我認為在現階段不適宜再作評論。待醫管局的獨立檢討委員會完成報告並向我呈交後,會再考慮報告的內容。

記者:(有關醫管局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工作範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較早時我已表明委員會將檢視兩方面的問題,一方面是臨床的問題,另一方面是事件的整個過程、投訴的處理,以及背後在行政上的問題。



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