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港島西醫院聯網一宗醫療事件及威爾斯親王醫院獨立檢討委員會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六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昨晚(港島西醫院聯網)通報的一宗醫療事故,有指延遲了差不多一日,至昨晚九時二十五分才通報,為何那麼遲才通報?通報系統是否需要作檢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通報詳情我需要去了解,最重要的是,我非常關注此事件。在任何醫療運送過程中,我們亦會十分小心。在此事件上,暫時初步醫院表示,找不到甚麼原因導致有異物在(病人)的人造氣管造口氣道內,這事件是值得關注的。由於醫院有需要,已報警及將事件呈交死因裁判法庭跟進,在現階段我們需盡力協助警方及死因裁判法庭調查,至於其他方面,我相信暫時要先放下,交由警方調查。

記者:初步是否涉及人為(疏忽)成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我相信未能作出這方面的評論。

記者:剛才你提及會進行哪方面的調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相信要待警方和死因裁判法庭調查。初步來說,醫院會檢視事件的情況,看看能否解釋為何有異物進入病人的人造氣管,但由於院方暫時未能找到原因,這事件的性質應交由死因裁判法庭研究。一旦事件已交由死因裁判法庭跟進,其他方面的調查應盡量配合警方和死因裁判法庭。醫院方面,不同醫護人員稍後亦會在警方的要求下,會配合提交醫療報告,故進一步的評論,相信在現階段並不適宜。

記者:較早前亦有類似病人,即有人造氣管造口的病人,發生類似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凡是人造氣管造口,我們都會非常小心處理,故凡是在人造氣管造口發現異物,我們都會十分關注。

記者:護士在處理有關方面的(護理)訓練是否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現階段所得的資料,並未足以令我們可就任何有關方面作出判斷及猜測,相信亦不適宜(作出判斷或猜測)。

記者:會否就余卓文醫生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應其要求邀請法官及外國專家加入委員會進行調查,而並非由威爾斯親王醫院「自己查自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重申,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在總辦事處層面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該獨立檢討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及責任,除要考慮威爾斯親王醫院早前委派的兩個臨床審核委員會(的調查結果)外,還有責任檢視整件事的處理經過。如獨立檢討委員會認為有需要,其實我亦認為肯定有需要,可邀請獨立的、有關方面的心臟專家,包括海外的獨立專家。他們邀請專家的數目並沒有限制,我知悉在現階段他們已邀請了一位,但如有需要,他們可繼續物色其他獨立專家,包括海外專家予以協助。較早前我說過,威爾斯親王醫院早前成立的兩個臨床審核委員會,現在工作應已接近尾聲,但醫管局的獨立檢討委員會有權決定接受或不接受該兩個臨床審核委員會的調查結果。我認為既然該兩個臨床審核委員會工作已接近尾聲,應盡快提交報告予醫管局的獨立檢討委員會。獨立檢討委員會在考慮兩個臨床審核(委員會所呈交的報告)時,如何去決定接受或不接受(報告),除了可邀請海外醫生提供協助,在專業方面的考慮,並需要從程序上的公義方面作檢視。故此,就這獨立檢討委員會,醫管局必定有責任確保其在程序上有公義,如涉及任何利益衝突,則必需申明。綜合各方面的考慮,我認為醫管局的獨立檢討委員會有能力就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發生的事件,作出獨立、公正及徹底的調查,我亦期待獨立檢討委員會盡快展開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