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北京訪問及食物安全(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十二日)上午啟程前往北京訪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天前赴北京,首先會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魏傳忠會面,主要跟進國家質檢總局就甲型禽流感(H7N9)的監控工作。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在早前稍為平靜下來,但在冬天來臨前,我們也需要嚴防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再度活躍。因此,我會就這事宜與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魏傳忠進行跟進討論。另外,我們亦會就廣州亞運馬術場地賽後重建為馬匹運動訓練場,(香港賽馬往返粵港兩地)在香港與內地的檢驗檢疫安排,簽訂合作協議。此外,明日我會與國家農業部副部長于康震會面,就供港食物的問題,以及香港與內地獸醫的合作安排作出討論。

記者:(有關有報道指有食肆出售發霉龜苓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有留意有關報道,並非常關注事件。食物安全中心主要為香港市民把關,在食物安全方面,我們非常留意。報道當中有部分是關於食物衞生的問題,就這方面,食物安全中心會非常留意此事的發展,若有需要,我們會在市面上採樣化驗。事實上,在食物安全中心過往的恆常食物檢驗中,亦有抽查同類食物,即龜苓膏這類食物的樣本進行化驗,過往未曾驗出有問題。

記者:(有關在哪種情況才會考慮抽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涉及香港市民食用食物安全的關注,我們也會考慮。

記者:市民若食用發霉龜苓膏,對健康風險有多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有關食物安全,包括是否有細菌(含量)超標等,也是我們關心的問題。當然,若進食了細菌(含量)超標的食物,對我們的健康不多不少也會有影響,因此我們非常關心。



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