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北京與新聞界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十二日)在北京簽訂《廣州亞運馬術場賽後利用項目馬匹檢疫的合作協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天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簽訂一份協議。這協議的背景是由於二○一○年廣州亞運會舉辦的馬術比賽,當時香港曾與內地合作,因為有很多不同的馬匹需要運到廣州,因此廣州在從化興建了一個場地。在二○一○年,我們與國家質檢總局就廣州亞運會馬術賽後的(場地)運用簽訂協議,希望把它轉建為運動馬匹的訓練場地,但(馬匹往返兩地)需要配合一些檢驗檢疫的措施,有關的檢驗檢疫是國家質檢總局及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責任。在國際方面,若需要把動物由一個國家運到另一國家,通常因為檢驗檢疫的需求,手續可能較繁複。有些地方的馬匹運到其他國家後需進行檢疫,可能需待一至兩星期,才能正式離開(檢疫場所)。自二○一○年我們與國家質檢總局簽訂協議後,兩地的檢驗檢疫及獸醫專家進行了多次會議,製訂了一套檢疫措施。這套檢疫措施可確保馬匹由從化訓練場運來香港期間的安全,整套安全制度需由從化訓練場開始,訓練場採取全封閉管理,設有生物安全措施,期間需要製訂一些檢驗檢疫的要求,而當中的運送過程全部需要嚴格的控制,才可讓馬匹順利通過香港與內地的海關,讓馬匹一旦到港便可進行比賽或運動,不需停留在指定的檢疫場所。今天所簽訂的協議可說是一項創舉,因為其他地方未必有一套這樣的檢驗檢疫安排,即使世界動物衞生組織也認為這是一個可供參考的模式。

記者:為何有需要把馬匹運返內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他詳情可再向香港賽馬會查詢。我剛才已清楚說明,兩地的檢疫部門主要是負責動物出入境的檢驗檢疫,確保牠們的健康。

記者:(有關有報道指有食肆出售發霉龜苓膏的跟進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今天早上表示,對於任何可能影響香港食品安全及市民健康的事宜,我們也十分關注。因應這事件,食物安全中心今天已採取行動,前往被報道的公司的門市進行巡查,暫時來說,表面上以目視看到(門市)的衞生情況,並無異樣。同事亦曾到該公司在香港的唯一一間食物加工場,由於該加工場今天並沒有運作,因此我們未能進入加工場,但我們會採取行動,繼續跟進。此外,在(巡查)過程中,在(該公司)的門市,雖然我們以目視看不到,在食物安全和門市的(環境)衞生有任何問題,但我們已抽取樣本進行化驗。

記者:進行的化驗會否包括龜苓膏是否含有龜的成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這方面,食物及衞生局已聯絡香港海關,知悉香港海關會研究這事宜是否抵觸《商品說明條例》,這方面會由香港海關採取行動。

記者:有否聯絡該公司的香港負責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詳細的情況,待稍後聯絡到或再有進展,再告訴大家。今天我們已進行的工作,就是前往所有(有關的)零售點巡視,確保最少以目視而言,這些零售點的衞生和出售的食物表面沒有異樣,我們亦已抽取樣本進行化驗。

記者:(有關是否有不符合衞生標準的龜苓膏流入香港市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所有能在香港(市面)購買的食物,我們也會關注。若有些食物,在其他地方製造再入囗香港,我們同樣可在本地零售點抽取樣本進行化驗。

記者:是否仍聯絡不到該公司的負責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仍未有這方面的資料。



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