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北京與新聞界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十三日)在北京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簡單匯報今次與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黎陳芷娟及其他同事在北京訪問兩天的工作。第一,我們昨天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開會,我們有很多工作與國家質檢總局合作,昨日主要提及甲型禽流感(H7N9)的防控工作。大家也知道,內地採取了一系列有效的(防控)措施後,甲型禽流感(H7N9)的情況已受到基本控制。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存在比較特別的情況,就是在禽鳥間的發病率不高,但在人類的發病率較高,尤其在冬天來臨前,專家亦指出需要加強防控工作。就這方面,我們一直與國家質檢總局保持十分緊密的聯繫,特別有一項事宜我們仍在跟進,就是有關(在雞隻進行)甲型禽流感(H7N9)的血清測試。我們在較早前已引進甲型禽流感(H7N9)的抗原快速測試,這對我們防控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尤其由動物傳播(給人類)很有幫助。至於甲型禽流感(H7N9)的血清測試,這並非用作即時的防控工作,若甲型禽流感(H7N9)的血清抗體呈陽性反應,即表示該禽鳥曾接觸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但並不表示該禽鳥有傳染性,但(血清測試)有助我們全面掌握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傳播的廣泛程度。因此就這方面,有待雙方專家解決一些包括交叉反應等技術問題後,希望可盡快落實。

  第二,我們亦一直與國家質檢總局跟進香港在二○一二年通過條例(《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規管食物中的農殘,即是農藥或除害劑的殘餘,而(條例)將在二○一四年八月正式實施。期間我們需與國家質檢總局在專家層面進行很多工作,亦是技術上的問題。我們有信心在這些技術問題一拼解決後,能在二○一四年八月開始實施尤其在供港蔬菜中對農藥殘餘的規管。

  第三,我們昨日與國家質檢總局簽訂了有關(香港賽馬)來往從化運動訓練場及香港間的檢驗檢疫(的協議),在解決檢驗檢疫的問題後,便可方便我們確保馬匹在從化及香港間的來往,可以快捷通關,並確保其健康及安全。今早我與國家農業部副部長于康震舉行會議,會議觸及多方面問題。第一,供港食物當中,尤其是鮮活食物,即活的肉類食品,絕大部分都是由內地供港,包括百分之百的豬、百分之百的牛,以及百分之百的供港家禽。至於蔬菜方面,亦達百分之九十四,雞蛋則達百分之六十,國家包括農業部在內的很多不同部門,一直協助香港食物及衞生局,確保供港食物不論是在數量、質量及安全三方面,都符合香港市民的要求,我們十分感激。我們特別提及的領域,包括與國家質檢總局有關(的事宜),例如農殘方面等領域,雖然我們主要與質檢總局解決技術上的問題,但其實農業部的專家亦予以不少幫忙。

  此外,香港的漁農政策,我已向農業部作簡介。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香港的漁業及農業發展,並已在《施政報告》提出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另一方面,我已代表香港漁民及業界反映了他們所關心的問題。在香港,因為要保護我們的海洋資源,確保(漁業)可持續發展,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於去年底開始,禁止近岸拖網捕漁,對漁民造成影響,漁民希望以其他可持續方式發展(漁業),包括可能將漁船改裝,或重新建造,到較遠的南中國海水域,以其他可持續方式進行捕漁,這些都是與農業部的政策有關,農業部表示會支持我們的漁民。

  至於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控制,我們與農業部一直有聯繫,例如內地活雞養殖場,農業部亦有參與管理。于副部長向我表示,農業部很重視H7N9的監控,一直監察內地(活雞)養殖場,監控H7N9在內地的情況。直到現時為止,百多萬個樣本中,絕少在家禽驗出H7N9,其中只有五十三份樣本(測試結果)為陽性,當中兩份樣本在鴨中檢出,其餘五十一份樣本在雞隻驗出,而大部分都是在雞隻的市場內檢出,在養殖場則至現時為止亦未有驗出(H7N9),我們在這方面作了詳細交流。與農業部獸醫局方面,(兩地)在獸醫的專業服務之間亦有很多合作,故亦會與農業部探討進一步透過協議方式,讓雙方的獸醫專家,作進一步的合作交流。

  另外,我希望交代今日早上,已禮節性拜會了港澳辦副主任徐澤。會面中我與他交流了自上任以來,食物及衞生局各個工作範圍的情況,特別提到了我們與公務員團隊的合作,徐澤副主任表示非常欣賞香港公務員團隊的專業精神和工作效率,並相信香港的公務員團體與問責官員合作亦以同一原則,在一國兩制下按照《基本法》支持行政長官依法施政,以上簡介了我與徐澤副主任會面時談及的。

  若大家有興趣,我亦可簡報昨天提及在香港(跟進有食肆被指出售發霉龜苓膏)的工作。昨天大家提出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我們有否聯繫相關公司的負責人。今天早上,我們同事已聯絡到該公司負責質量控制的人員,並就如何確保整個生產過程(符合)衞生標準,向他們提供意見。另一方面,在聯絡到這公司的負責人後,有關方面正安排我們的同事,盡快到該公司在香港唯一的加工場進行巡視。這些資料是我希望向大家匯報的。

記者:(有關龜苓膏的化驗進度,以及與國務院港澳辦會面時提及問責局長與公務員合作無間,是否說大家經常指公務員不滿問責官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有關(抽取)龜苓膏(樣本)的檢測結果,其實需視乎真正的情況,即究竟有否受污染。因為很多時,我們要栽培細菌或微生物,若污染程度十分高,可能很快便能種出(有關的細菌或微生物);若污染程度低,或沒有污染,可能需要多些時間,才能得出結果。一般的情況也是這樣,我們很多時等待一些細菌的報告,等待時間越長,可能有污染情況的機會便會低些。若污染情況嚴重,可能很快便能種出(有關的細菌或微生物)。因此就這方面,我只可說一旦有(化驗)結果,便會公布。但我希望重申,食物環境衞生署同事昨天前往(有關公司)全港八十一個零售點巡查,以目視檢測後,認為衞生情況(並無異樣)。

  第二部分的問題,其實這並非專門要討論的話題,只是在一個禮節性的拜訪中,大家不免會談及一些工作上的情況,所以我亦有主動向徐澤副主任介紹,我們上任後就各個工作範圍的問題。我來自政府以外,當然也會提及我加入政府後是否適應,所以不是一個刻意要引發的話題。我只是將(在會面中)傾談了的話題也盡量告訴大家。

記者:(有關何時完成龜苓膏的化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說過,(化驗)時間視乎污染的程度有多少,以及細菌或微生物的種類,有些微生物的生長速度很慢,可能需等待數星期才能說真的(沒有菌),因為種不到菌;有些微生物的生長周期較快,數天便能知道有沒有(細菌),因此不能一概而論。



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