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食物安全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十八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海天堂龜苓膏事件,食物安全中心早前抽取了樣本化驗,現時是否有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昨日食物安全中心的報告,在抽樣檢驗的龜苓膏樣本中,細菌(含量)沒有超標,亦沒有發現有霉菌的情況。另一方面,食物安全中心的同事已前往該公司在香港唯一的生產廠房,雖然迄今我們沒有察覺該廠房有正在運作的跡象,但廠房內的衞生情況還可以,由於(廠房內)有部分地方正進行裝修工程,因此調查暫時到這階段為止。

記者:該公司的內地廠房聲稱有GMP認證,但最後發現沒有,會否對食物安全有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有把關的工作,以確保在香港供市民食用的食物是安全的。我在較早前說過,其實(食物安全中心)恆常抽驗(的食品)是有包括龜苓膏的。至於(該公司)在內地的情況,當然需要符合內地的法規。

記者:食物安全中心的抽驗結果顯示細菌含量沒有超標,是否表示市民可放心食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食物安全中心(恆常)抽取的樣本中,一向也有包括檢驗龜苓膏,沒有發現有問題。因應今次(事件)亦抽取了樣本檢驗細菌(含量),結果是沒有超標。

記者:今次檢驗了多少樣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知道樣本的數目不多,但最重要的是食物安全中心在抽取樣本時,其實需要視乎環境及樣本的存放情況為何,首先必定要巡視(有關公司)八十一間零售點的衞生情況,較早前我已公布(零售點)的衞生情況可以接受,以目視所有相關產品後,並未發現有任何問題。(食物安全中心人員)再抽取樣本,樣本(的檢測結果顯示)細菌含量未有超標。

記者:有關的結果可否證明龜苓膏沒有曾發霉並被洗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起碼我們在檢查時沒有看到這情況,但我相信沒有人可絕對保證(有關產品的)前期處理為何,現時最重要的是,第一,我們沒有發現有發霉的情況;第二,細菌(含量)的檢測沒有超標。



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