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新聞界談話內容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骨髓捐贈者嘉許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接二連三有酒店被揭發出售的月餅發霉,是否監管不足?有否需要改善的地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安全中心一向有恆常的(食物)檢測,而每逢季節性時候,例如在某些節日有些特別的食物,食物安全中心都會進行檢測,相信較早時亦已公布(相關調查結果)。不過大家要明白,很多時食物本身是很(容易)吸引細菌或霉菌滋生的地方,尤其是這類食物,因此在保存方面,大家也需要留意。當然,正如我所說,最重要的是食物安全中心有恆常的(食物)檢測計劃,特別是因應不同時令或節日,某些種類的食品特別流行,食物安全中心會特別監察。

記者:早前有病人被無牌牙醫磨壞牙後,沒有其他牙醫願意接手,政府會否有方法幫助該些病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個別的臨床個案,我不會在此評論。不過,我相信這事件帶給大家一個信息,就是接受任何治療,包括牙科或其他治療時,應該充分了解清楚有關治療的需要性及可能引起的副作用。至於個別情況,若是治療效果不佳,在我們的醫療系統內也有不同渠道,讓病人作出申訴。

記者:十一黃金周快將來臨,預計奶粉供應會否再度緊張?壓力測試是否已準備就緒?可否公布詳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壓力測試已準備就緒,不過我不會在此透露詳細情形,因為相信進行壓力測試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希望尤其是在我所提出的四個範疇,包括(奶粉的)整體供應、零售鏈的補貨機制、訂購奶粉的熱線,以及在零售點預訂奶粉這四個機制,我們都會設計測試,但詳情相信不可以預先向大家公布,否則壓力測試便會失去意義。

記者:(有關奶粉供應會否再度緊張?)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逢黃金周及農曆新年假期,(奶粉的)需求一定會大量增加,不過增加的程度有多大,我們則不能預測,因此我們需要進行壓力測試,在不同的情況下,測試供應商及零售商供應機制的改善情況,是否能抵受不同程度需求的波動。

記者:在甲型禽流感(H7N9)防控方面,十一黃金周會有何部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針對甲型禽流感(H7N9)的所有防控措施,包括人流方面的防控措施,即是在口岸進行體溫檢測,以及針對家禽供應的風險管理,我們完全沒有放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