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院管理局檢討督導委員會首次會議及《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傍晚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下午我主持了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委員會)首次會議。在會議上我們首先確立了委員會的職權範圍。此外,我相信有兩個事項較為重要,第一(點)是有部分委員較為熟悉我們的醫療體制,但(委員)當中亦有一些是社會人士,未必太熟悉醫管局(的運作),因此,醫管局針對該局成立的背景、工作,以及(其他)各方面例如資源分配、如何進行風險管理等作了簡報,讓委員(了解相關)背景。第二(點)亦是非常重要的是我們就一些重要的檢討範圍作了初步討論。在討論中,當然今日未能界定所有優次的範圍,但在討論範圍(內)所帶出的(事項),包括醫院聯網管理、資源分配,另有委員分別提出另外一些問題,譬如職員的培訓等問題。故此,下次委員會舉行會議時,我們最重要的工作是就大家提出(需要)檢討的題目,訂下優先次序。這便是由(今日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至第二次會議之間,我們需要做的工作。

  另外,委員都認為如何能夠搜集更多包括病人、前線同事,以及社會各界持份者的意見,亦是十分重要的工作。故此,我們會隨即展開與各個相關組織,包括病人組織、專業人士組織、前線員工,以及各持份者溝通的工作,務求在第一次與第二次會議之間,能搜集得多些意見,方便我們日後作討論,今日舉行的會議(情況)大概是這樣。

記者:(有關「限奶令」,政府會進行壓力測試,但流出了很多細節,壓力測試是否可反映實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們必須在(研究完善配方粉供應鏈的)委員會中,與持份者溝通,因為我們在(進行壓力測試的)過程中需要大家的配合。在一些情況下,例如我們需要到供應商的貨倉檢查存貨,若沒有雙方的充分合作,這是辦不到的;又例如我們需要到某些零售點進行壓力測試,若(雙方)沒有充分溝通,實際上可能會影響業界的正常運作。因此,希望大家首先了解,我們一定會溝通,但具體的詳情,例如時間、地點及數量等,只有我們已委託的顧問公司才會知道,這可確保所有的供應商或零售商不能夠充分掌握壓力測試的整個過程,就如部分人士所提出般,可應對(全部的)壓力測試。另外,壓力測試的設計已充分考慮我們過去,例如過去一、兩年在春節和黃金周累積的資料及數據,確保壓力測試的力度足以測試不同零售點及供應鏈,在需求高峰期下也能滿足需求。

記者:(有關現時已說明測試會一次過購買五十罐奶粉,所有人也知道這是一個測試,大家也可應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仍有很多細節,是超乎你所知道的。

記者:(有關會否有些小藥房儲存的奶粉數量不夠,其他大藥房可能會借一些給它們,讓大家互相「湊夠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想在此逐個測試範圍的細節討論,不過一方面我希望大家明白,壓力測試是由專業的顧問公司為我們設計的,(顧問公司)因應過往累積的經驗,就着我提出的四個重要的範圍,設計了一個較嚴格的測試。另一方面,我們必須承認,這只是一個模擬測試,因此必定會有其限制,但無論如何,我認為在進行這壓力測試後,會有些數據及資料,不論是量化或非量化的(資料),對我們檢討應否以及在甚麼時候應該可以撤銷(攜帶嬰幼兒配方奶粉出境)的限制(提供)參考。

記者:(有關是否有信心可杜絕造假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能說可百分之百杜絕你所提及的情況,不過我有信心,(壓力測試)設計的力度及其他的保密資料,並不是所有供應商及零售商也知道的,這足以令我們搜集到的資料,不論是量化或非量化的資料,可作為我們的參考,以考慮下一步該怎樣做。我們承認任何的模擬測試一定有其限制,因此我亦不打算在此逐點回應或駁回一些曾提出有問題的人士的說法。

記者: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再提及政策要顧及內地人感受,會否再次感受到壓力,要加快撤走「限奶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希望說,在今年三月推出限制(配方奶粉出口)後不久,我們已留意到有關政策的推出,在內地的民眾間造成了誤解,甚至(受到)負面情緒所影響。當初包括我在內的特區政府官員,亦透過不同途徑,包括內地媒體,向廣大的內地民眾解釋有關政策並非針對內地民眾或真正用家,以及(推出該措施)背後的原因,我們必須有方法可以確保本地配方奶粉供應市場的穩定性,以及本地父母能為其嬰幼兒購得足夠的配方奶粉,而這是不得已的做法。直到現在,相信王主任所提出的是基於客觀事實的一個善意表述,我個人是接受的,但我亦希望香港市民能明白,特區政府在任何的施政範疇,包括配方奶粉的供應,最重要的政策決定依歸,都是香港人的需要,而最重要的依歸是如何能令香港的配方奶粉市場持續穩定,以及確保本地父母能購得足夠的嬰幼兒配方奶粉,這是(我們)最重要的考慮(因素),相信這點市民是需要明白的。多謝大家。



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