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嬰幼兒配方奶粉市場的壓力測試(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些藥房已貼上貼紙,指奶粉是預留以應付壓力測試,這做法是否正確?會否不能反映實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會評論業界在壓力測試進行期間,會怎樣處理。因為這是一個測試,所以所有有關壓力測試的細節,以及大家以甚麼方法進行,其實大家也應該明白,也是不應在現階段由我去評論。但是政府肯定會留意所有細節,包括在壓力測試前後,供應商及零售商是如何處理的。壓力測試本身的目的是製造壓力,觀察(奶粉供應鏈)是否能承受高峰期的需求,因此所有(壓力測試進行)前後(出現)的現象,我們也會留意,而這亦是將來我們評估供應鏈能否承受高峰期的需求,令我們有信心確保本地父母能為其嬰幼兒購買足夠配方奶粉(的一個根據)。

記者:(有關局方很早「放風」指會進行壓力測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我們需要取得平衡,我在較早時也曾解釋,一方面壓力測試的細節是不應向外披露,但另一方面,若在事前完全沒有溝通,亦有一些細節未必做到,因為相信大家也明白,壓力測試畢竟是人為製造類似高峰期的需求,本身肯定不是真正的情況,但我們希望盡量以人為製造類似真實高峰期的需求。

記者:(有關買不到奶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會評論這些事,但大家應該很明白,壓力測試(進行)前後的所有現象、發生的事情,我們都會留意。這些亦是我們將來去評估究竟我們的供應鏈是否能夠確保本地父母能夠為他們的嬰幼兒購得足夠配方奶粉的一個根據。

記者:但其實是否已經製造不到真實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經說過,我們是沒可能完全在一個真實的情況(下進行壓力測試),但我們會盡量模擬一個真實的情況。

記者:那現在因為壓力測試買不到奶粉的父母怎辦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說一次,我不會評論現在發生的一些細節的問題,但(壓力測試進行)前後發生的所有事情,我們都會作為參考的根據,我們會很密切地留意。



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