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嬰幼兒配方奶粉市場的壓力測試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現時壓力測試推高了部分奶粉的售價,有否考慮過對本地父母的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希望說三點,第一,壓力測試在今年三、四月,即大約半年前,在立法會審議(《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時,其實已提出我們會在一年後進行檢討,及後我們也聽取了部分意見,於是贊成在半年後進行檢討。大家也知道,半年時間剛在黃金周前後,由於黃金周是(嬰幼兒配方奶粉需求)高峰期,故大家也明白為何在這時進行壓力測試,這是事件的背景。

  第二,我有留意亦非常關注,在黃金周針對嬰幼兒配方奶粉的供應及供應鏈進行壓力測試上,發生了很多其他大家在媒體上也留意到的現象,我們會一併考慮所有的現象。因此,我在此特別提出,壓力測試不只局限於大家經常聽到有九十五間參與「奶粉券」計劃的藥房,我們的測試是更全面的。當然,我亦希望大家諒解,我不便在此透露詳細的細節。

  第三點亦是最重要的一點,我希望本地父母放心,我們進行壓力測試的要求是十分嚴格的,一定是當我們認為壓力測試的結果,以及在考慮所有觀察到的現象後,均能讓我們放心(奶粉)供應鏈是成熟的,以及改善措施足以讓我們確保本地父母能為其嬰幼兒購買足夠的配方奶粉,我們才會考慮撤銷(攜帶嬰幼兒配方奶粉出境的)限制。

  我再說一次,我們的要求是很嚴格的,只有當我們真的有信心,在考慮了壓力測試的結果,以及在(壓力測試進行)前後發生的所有現象,包括供應商及零售商如何處理壓力測試和引起的問題,在考慮所有事宜後,我們才會決定如何做。

記者:(有關未到黃金周已有些家長未能購買嬰幼兒配方奶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我所說的已充分表明了政府的立場,亦希望香港父母能放心,壓力測試是一個很認真的測試,我們的檢討也會考慮所有的因素,只有當我們真是十分肯定供應能滿足本地父母的需求,我們才會考慮(撤銷攜帶嬰幼兒配方奶粉出境的限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