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灣仔區訪問和嬰幼兒配方奶粉市場的壓力測試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二日)到訪灣仔區後,在律敦治醫院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天到訪灣仔區,陪同我的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及灣仔區議會主席孫啟昌。首先,我在灣仔區參觀了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芹慧中心,然後視察主要負責灣仔區醫療服務的律敦治醫院和鄧肇堅醫院。由於灣仔區的人口老齡化的情況比較嚴重,所以我非常關注律敦治醫院和鄧肇堅醫院的醫療配套設施。就背景而言,我在最近兩個月曾前往醫管局(轄下)的七個聯網,視察其醫療設施及服務。我們亦留意到,隨着人口增長和老齡化,以及醫療科技發展,整體的醫療服務需求增加了很多,不同區域及聯網的醫院設施,我們也留意到有壓力存在。因此在較早前,我們已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交報告,指出我們未來三十年面對人口增長及老齡化,有擴建或重建公立醫院設施的藍圖。

  此外,在不同的公立醫院中,除了有需要擴建或新建外,其實醫院的設施也因為使用量較高而導致老化的問題。另外,空間亦不足夠,若有很多病人,情況會較擠迫。因此,我們與醫管局一直保持密切聯繫,醫管局也向我們反映,實際上在整個公立醫療體系中,有很多設施需要進行小型工程,以進行修葺及提升設施等。政府每年恆常向醫管局撥款約七億,讓醫管局進行一些小型工程項目,以解決不同醫院需要(進行)小型改善工程的問題。可是,我們認為若整體需要如此大,我們希望爭取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出申請,能撥備一筆較大的資源,初步估計數目約有一百三十億元,希望醫管局可在未來五至十年加大力度,推進小型工程,以改善不同醫院的不同設施。當中在律敦治醫院,我們留意到過去灣仔區議會曾反映,醫管局的同事亦向我們多次提出,由於很多灣仔居民前往律敦治醫院時,主要靠灣仔道的門口上來,現時大家看到後面的正門,其實主要只有乘車才能到達,大部分市民其實靠後方的樓梯上來。現時人口老化,很多長者及身體有不同障礙的病人,若需要坐輪椅或使用拐仗,在後方走樓梯上來十分不方便。因此,我們會考慮在灣仔道加建電梯直達律敦治醫院,改善無障礙通道(設施)。另一方面,剛才我提及醫院的住院環境較為擠迫,律敦治醫院和鄧肇堅醫院亦騰空了一些地方,希望利用這筆撥款,可以加建病床,詳情交由胡定旭主席作簡介。

  我要補充的是第一,這些工程仍需要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方面的工作。第二,稍後時間我們會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交代整個計劃,隨後會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記者:會否爭取提升恆常撥款的金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可以留意到,若這計劃能順利(推行),(醫管局)每年平均可使用的撥款多了,亦容許醫管局可較具前瞻性地作整體規劃,盡快(開展)公立醫院需要(進行)的緊急小型工程項目,可以加大力度進行。

記者:(有關「限奶令」(壓力測試),現時以「奶粉卡」購買奶粉,成效有多大?可信程度有多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重申壓力測試是認真及嚴肅地進行。就政府來說,並沒有預設立場,但我們會留意所有在壓力測試進行下,以及圍繞壓力測試前後發生的種種現象,全部均會作考慮,經分析後才作決定。我重申一個信息,香港的父母不用擔心,我們不會輕易撤銷「限奶令」,必定要待我們有充分信心,整個供應鏈能應付包括高峰期的需求。我們需要進行壓力測試的原因,就是要盡量製造類似(對嬰幼兒配方奶粉)需求高峰期的情況,檢視整個供應鏈能否承受,並確保本地父母能購得足夠配方奶粉,我們才會考慮(撤銷「限奶令」)。

記者:初步預計何時有結果?這數天有沒有接獲哪區嚴重缺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還想說一說圍繞着壓力測試,有不同報道,反映不同地區出現不同的現象。故此,今日午間食物及衞生局同事已會晤(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商和零售商,當然是次會面並不是討論「限奶令」的詳細執行情況,但我們(希望)了解供應商和零售商面對甚麼問題,了解市面上發生甚麼情況,希望確保壓力測試能順利進行。

記者:(有關壓力測試)

食物及衞生局長:我再重申,我不會評論就「限奶令」(進行的)壓力測試細節上的問題,希望大家明白,壓力測試的目的,是務求我們能製造類似(對嬰幼兒配方奶粉)的需求高峰期,(在哪方面)有壓力我們會很了解,零售商亦有向我們反映,他們的確面對壓力,但相信大家明白目標為何,大家會通力合作,務求壓力測試能順利完成。至於包括時間在內的細節,我不會在此評論。

記者:(有關剛剛醫務委員會公布醫生的執業資格試會由一年一次,增加到一年兩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歡迎醫務委員會通過並決定在二零一四年起,每年不只進行一次(醫生的執業資格試),而是針對非本地畢業醫生來港執業的(資格試),每年可考兩次。就此,我們在較早前收到很多(人士)反映,包括在海外修讀醫科有志回港服務香港市民的本地學生,指出每年只有一次(執業資格試),令他們在時間上未必能配合,若錯過了一次考試,需要等待一年才可再考。在這情況下,我們歡迎醫務委員會及在兩所大學配合下,能在下年起,每年為海外醫生進行兩次執業資格試。我亦希望因這安排,能方便一些尤其在海外修讀醫科,有志回港行醫的本地子弟,可令他們更方便地通過執業資格試,加入香港(醫療體系),尤其是公共醫療體系,以紓緩我們的壓力。

記者:(預計成效有多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需要在安排進行後才可知道。我知道他們現時每年可考兩次試,每一次可考核七十二位學員。在這情況下,每年應有一百四十多位(學員)可通過考試,希望這安排可令整體上回港服務香港市民的醫生數目可增加,相信醫管局也歡迎(這安排)。

  我亦知道醫管局會在這方面盡量配合醫務委員會及兩所大學,在進行考試時所必須的安排。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