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區分醫療程序及美容服務工作小組(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四日)傍晚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早前指區分醫療程序和美容服務工作小組已將報告呈交予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會否在月中公開報告?另有消息指,工作小組的報告提及某些範疇,例如彩光、激光美容仍未有共識應由醫生或美容師進行。就未有共識的範疇,督導委員會是否會下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衞生署署長(擔任主席),督導委員會轄下其中一個工作小組,(負責)區分醫療程序和美容程序,主要涉及高風險程序的工作小組已完成報告。督導委員會應會在兩、三個星期內召開會議審議報告。當然在現階段我未能預料督導委員會委員的意見為何,但在(報告)通過委員會後,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交代。隨後我們的建議,視乎我們再作討論,可能會諮詢公眾,但我現時未能透露詳細內容。

  我們主要會區分程序,而一些涉及高科技儀器,我們(其實)還有一個角度需要考慮,因為除了需要考慮哪些人士可(使用)外,其實就儀器本身而言,衞生署正引進法例監管醫療儀器,但這程序需要另外進行。(按)工作小組所建議的程序區分後,我們其實仍有很多工作需要進行。就美容業界人士可進行的工作,我們會與美容業界跟進,如何可協助他們進行培訓及資格認定。只有醫生,其他人士不能進行的程序、高風險程序,若(涉及)的風險真的較高,即使醫生也需要依從一套守則(進行),就此我們會繼續與醫務委員會跟進,我們屆時會較清楚地說明,哪些(程序)由醫生進行,哪些(程序)由美容業界人士進行。若由醫生進行,該些程序需要根據哪些守則及原則;若由美容業界人士進行,他們需要經過哪些培訓,我們會盡量協助安排。有關情況屆時應可較清楚地向大家交代。

記者:除了區分醫生及美容師負責不同範疇外,規管方向會否涉及只有專科醫生才可進行哪類型的療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需要視乎程序本身屬哪項專科,以及涉及風險有多高,因此現時不能一概而論。

記者:事件已發生了一年,坊間仍有很多公司在推廣時,不會說明由哪位醫生進行。在這一年間,規管是否很困難?若真的落實規管,局方在執法時會否很困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們會面對這些問題,但為公眾安全,我們是應該做的。



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