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篩查計劃、區分醫療程序及美容服務工作小組及嬰幼兒配方奶粉市場的壓力測試(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早何栢良醫生指伊利沙伯醫院爆發惡菌,當中可能涉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掉以輕心,並曾有隱瞞的情況,你認為他的指控是否成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伊利沙伯醫院和醫管局其實一直有留意此事,當然在不同階段,專家就如何去處理此事可能有不同的意見,但我相信醫管局在此事上並沒有隱瞞,希望大家給予時間和空間,讓我們特別是醫管局九龍中聯網的同事,其實他們現正進行非常困難的工作,試想像有大量病人需要進行篩選檢查,聯網同事,特別是負責傳染病控制的同事曾諮詢有關方面的專家,廣納意見後才決定採取這較為普遍的篩選檢查,因這做法本身對醫院的運作造成了一定壓力,我理解他們並非輕易地便到這一步,以這方法去做,但採取這方法,相信專家亦認為是較決定性及有力的做法。

  據我與醫管局的溝通,由開始篩選檢查至今,已檢測了六百多個樣本。直至目前為止,已有三百多個樣本(的檢測)報告已完成,另外二百多個(樣本)的(檢測)報告仍未完成。在三百多個已完成(檢測)報告的樣本中,只有十多個(樣本的檢測結果)呈陽性,我的印象是(陽性結果)並非如我所預期般多,希望(大家)給予聯網一些時間,在這一、兩個月內進行(相關)工作,以控制疫情。另一方面,不單是這聯網,醫管局在傳染病控制方面,所有聯網都要加強感染控制措施,特別是手部清潔的程序,因這並非只涉及醫護人員本身,病人亦有需要(注意)。需要監督病人完成每件事,例如使用洗衣間、進食前後,都要以酒精液清潔雙手,這是需要比較人力密集的措施。篩查後如發現(結果)為陽性,但沒有能力照顧自己(的病人),可能需要留在醫院一段時間,會對醫院病床構成壓力,因此希望大家在這段時間,給予時間和空間,亦希望九龍中聯網和伊利沙伯醫院的病人體諒會有不便之處。

記者:預計疫情何時才會受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有人能準確預計,但有專家指出希望能在兩、三個月內,即使未能完全消滅疫情,但至少能達至(疫情)不會大規模地擴散。

記者:(有關何時才會完成篩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少數個星期。

記者:是否至少三成非緊急手術受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預計的數字,我希望不需要至此情況,但需要作準備。

記者:香港採用檢測細菌的儀器,是否較其他地方落後?有沒有計劃提升或更新儀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涉及專業的問題,相信容量一定不夠。暫時來說,由於這是篩選檢查,與譬如有緊急傳染病爆發的情況不一樣,專家通常會研究快速測試,我們是具備這方面的能力,但今次涉及大量病人需要進行篩查,而並非是控制緊急爆發的嚴重傳染病,傳染病是有很多不同類型的。

記者:(有關DR醫學美容事故的調查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事件已進入由警方負責的刑事調查,我不會評論調查進展。不過,另一方面,由衞生署署長(擔任主席),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轄下其中一個工作小組,負責檢視程序,區分哪些屬於高風險程序應由醫生進行,有關報告已完成,預計會在兩個星期後呈交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會檢視大家的意見,視乎討論後,我們會盡快呈交報告予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再作討論。視乎委員的意見,我們可能會諮詢公眾,讓大家發表意見。

  下一步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涉及使用新儀器的程序,督導委員會可能會考慮將來由衞生署提出立法程序,監管醫療儀器。另一方面,由醫生進行的醫療程序,如屬美容業界可進行的程序,我們會與美容業界商討,以何培訓方式;如只能由醫生才可進行的程序,則會與醫務委員會(跟進),確立醫生應遵守的原則,因為作為醫生,不能單是由別人轉介為病人進行(某種)程序,便去進行該程序,(醫生)是不可這樣的。作為醫生應有的專業守則,應是病人來到面前,(醫生)已有責任照顧病人,故此,病人因為甚麼病或情況而需要接受治療,治療是否適合病人,對病人來說,是否有其他更有效的選擇、風險為何等,這些全都都是醫生需先與病人溝通,才可以進行。進行程序時,醫生需要承擔所有責任,包括所採用的治療物料。如為藥物,當然是註冊藥物,如非藥物,對病人施行治療的材料,例如病人需要接受注射,所(使用)物料的處理過程是否符合專業水平,有否質量控制的程序等,醫生都需要負上責任。整個施行的程序及效果,醫生亦有責任。我相信要確立整套工作,才會對病人的安全有保障。

記者:十一黃金周快將完結,會否擔心「搶奶粉」情況出現?有沒有措施進行監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已委託顧問公司,在零售層面及各供應鏈,就配方奶粉的供應進行壓力測試。我留意到(各方發表了)不同的意見、經媒體報道及市面零售層面出現的現象,我重申一點,我們的壓力測試是嚴謹的測試,當中有些步驟、進行的方式為何,我們會與業界溝通,但除此以外,(測試)密度為何、時間為何、有多少人協助進行有關工作、份量為何等,(上述)全部我們都不會讓業界知道。故此,是次測試是有效的測試,亦因為這個原因,大家留意到市面上出現了一些現象,正是因為我們在黃金周本身對(奶粉)的需求高的情況下,我們再加予壓力,目的是要觀察整個(奶粉)供應鏈究竟能否承受黃金周本身的高需求,以及我們加予的壓力測試。在現階段我不會評論所有發生的現象,但可向大家保證,所有現象,不限於只是報道(提及有關)數目的零售點,整個市面上供應鏈的種種現象,都是包括在我們的壓力測試監察範圍之內。

  我們最重要的依歸,在政策方面,是香港人的利益,即本地父母能為其嬰幼兒購得足夠配方奶粉,以及整個零售供應鏈的穩定性,這些都是我們最後的目的。除非達到這些的指標,讓我們有充分信心,整個供應鏈能抵受壓力及高峰需求,再加上其他因素,例如(有效應對)水貨(客)搶購的衝擊,我們才會考慮撤除限制。希望大家給予我們時間,我們仍在進行壓力測試,期間出現的問題,我希望能盡量回應,但在回應過程中,我們亦要非常小心,不可透露壓力測試的詳情,希望大家諒解。

記者:有藥房已退出測試,在推行測試上是否遇到困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是有遇到困難的。相信不同的零售點有其營商的主要方向及對象,各有不同。每個零售點有不同取向,認為(某些)物品是否其主要的銷售(物品),(零售點)有其判斷,但我要強調的是,我們的測試並非只是針對有限數目的零售點的測試,而是整個供應鏈及零售層面的測試,是全面的。不論是在壓力測試所謂的範圍內或外,顧問公司都會監察。



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