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骨灰龕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六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私營骨灰龕發牌制度前,可能仍有買家購買私營骨灰龕位,而私營骨灰龕場會繼續做生意,這會否變相「放生」了他們,以及令更多人受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香港在骨灰龕供應問題方面,特區政府面臨數方面的困難。第一方面,我們長期以來累積的骨灰龕數目不足,因此就任何一段時間而言,我們基本上很難估計已累積的需求有多少。另一方面,我們需要開拓新的骨灰龕建設,又會遇到很多困難,因為大家也可體諒到每區居民(有不同意見)。雖然上屆政府確立了一個政策,每個地區也作出一些貢獻,在各區也興建新的骨灰龕設施,但就選址的問題,每區居民也可能有不同的意見。無論如何,我們已有整體的規劃,在每區物色了一些我們認為適合,可興建骨灰龕的地點。我們已開始在各區諮詢區議會,在這過程中我們面對一些困難,但亦感激區議會在可能的情況下,區議員盡量與我們配合。最後,我們在去年,即二○一二年在和合石完成了(興建)骨灰龕,提供四萬多個骨灰龕位,並已完成了兩輪抽籤,第三輪(抽籤)會在稍後進行,但已剩下不足二萬個骨灰龕位,即是只剩下一萬多個位,所以我們看到供應肯定不足。我感謝區議員及居民盡量體諒,而我們也會盡量努力,希望往後在每區也盡量諮詢區議會及當區居民。若他們有任何困難或意見,我們也會盡量吸納,盡量優化計劃才實行。

  在(骨灰龕)供應方面,若是順利,我們很希望在未來五、六年約有十萬個骨灰龕位可提供予香港市民,以滿足需要,但這需要在計劃成熟後,我們(就計劃)向每區諮詢時,我們盡量希望吸納大家的意見,並優化(計劃),也希望當區居民與區議員諒解。在私營骨灰龕方面,的確面對很多問題,因為在過去一段時間,公營骨灰龕供應不足,以致過去十多年出現了很多私營骨灰龕,當中部分屬正規(私營骨灰龕),可滿足部分市民的需要;但另一部分不能符合香港各方面的法例,就此我們面對較大的困難,一方面需要取締它們,以確保它們不是違法,另一方面也要減低它們對地區居民造成不必要的滋擾。

  另外一方面,我們亦要理解有一部分市民已把先人的骨灰供奉在這些地方,若要取締這些地方,他們也會有困難,他們要拿回先人的骨灰,然後再要在我們推出的新骨灰龕計劃中抽籤。所以我們都覺得這是一個困難的地方。我們正密鑼緊鼓準備推出一個規管私營骨灰龕的法案,不過由於遇上種種困難,我原本希望能於今年年底提交,現在恐怕可能要明年第一、二季才行。稍後我們亦會向立法會有關事務委員會交待,希望屆時能向他們詳細些交待,讓他們理解和明白我們的困難。(透過)這個做法,我們希望能令將來的法例更符合我們的需要。

  在這段時間有個困難。這段時間我們一方面的工作是加強宣傳,各個執法部門也很頻密地巡視這些地方,把它們符不符合規例的地方全部劃分出來,然後把這些私人骨灰龕分為兩個表,我們已把(這些資料)上網,亦大肆宣傳,希望市民明白在這段時間,如果需要使用這些私人骨灰龕,應盡量找一些我們指出有可能符合我們規例的(骨灰龕),因為將來的法例規定後,我們便要執行(法例),但很希望市民想清楚和參考清楚我們提供的資料才購買(骨灰龕位),否則屆時我們真的會有困難,因為我們取締時,如果有關營運者沒有負起其應有的責任,到那時候有關的市民要拿回骨灰,然後應該怎樣安置呢?(他們)就只可以(參加)我們一些新推出的骨灰龕的抽籤。我們會加強宣傳工作。

記者:(有關發牌制度會延後多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都只是幾個月而已。

記者:(有關政府是否沒法幫忙一些買了違規骨灰龕位的苦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暫時來說是不可以在規例推出前,即在未有規例前就先界定(某個骨灰龕)是否符合(規例)。現在能做的,我們已盡量做,把它們大致的情況劃分,讓市民有一個參考。我們明白這個問題,一方面是供應不夠,一方面是不能符合規例。(面對)這個兩難情況,我們只好透過盡快加強規劃新的骨灰龕,並盡快制訂出一個符合香港各方面需要的規管新例,要取得一個平衡。



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