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私營骨灰龕、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嬰幼兒配方奶粉市場壓力測試及醫院管理局主席任命(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政府推遲向立法會提交規管私營骨灰龕的條例草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建議以新的法例規管私營骨灰龕,這是一條全新的法例,而不是普通的修訂法例。以前我們沒有法例全面規管私營骨灰龕,故就現時的所有私營骨灰龕,我們只可視乎它們在規劃、土地用途、業權、建築或安全性問題方面,是否符合現行其他各條例的標準。我們現時建議一條全新、涵蓋各方面的條例,因此該條例本身的技術性及複雜性均很高。另外,我們在規管私營骨灰龕時,需要取得平衡,而這是很困難的,因為我們在規管的同時,亦需要考慮一些市民,其先人的骨灰已存放於可能需要遭取締的私營骨灰龕中,這方面應如何安排,所以情況較複雜。但我們仍然會盡量爭取時間,明年第二季(把草案)提交予立法會。稍後當立法會有關的事務委員會恢復會議後,我們會作出解釋。

記者:(有關條例會否提供豁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現階段我不便較深入細緻地討論,不過若我們完全沒有提供豁免,相信困難會很大,因為正如我剛才所說,有部分(私營骨灰龕)因各種原因,我們在較早前已說過,已存在很久,但現時已不會再售賣。就這部分的(私營骨灰龕),我們正考慮在細節上如何可豁免它們。不過,有關其他細節,恕我不能在此透露。

記者:(有關「雙非」兒童對醫療的需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規劃將來的醫療服務時,會把所有人口及可能會使用我們的醫療服務的因素考慮在內。

記者:「雙非」兒童會否對未來公營醫療體系造成一個比較大的衝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個肯定是其中一個會對我們公立醫院的服務,尤其是兒科服務,加添壓力的範圍。

記者:(有關嬰幼兒配方奶粉市場的壓力測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的壓力測試仍在進行。就算壓力測試完成,我們搜集了大量數據和觀察了一些現象後,其實還要花一段時間去分析。我現在暫時預計最快可能約於今年十二月到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交代壓力測試的結果。

記者:(有關北區的公營醫療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說過,讓我重複,我們考慮規劃將來所有醫療服務的時候,會考慮所有因素,包括人口增加(或)改變。

記者:梁智仁教授方面,普遍公職委任都是三年,為甚麼今次是兩年?是否一個過渡性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次任命梁智仁教授為醫院管理局(主席)的兩年任期,是其中一種正常的安排。

記者:外界關注梁智仁教授的年紀比較大,是否覺得雖然如此,他仍然是一個適合人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任何時間考慮委派人士出任公職時,最重要的考慮是其個人能力、經驗等各方面是否適合該位置,我認為梁智仁教授在各方面,尤其是他具有公營機構的管理經驗,對醫療體系和醫管局的運作都認識深厚,所以我認為梁智仁教授是一個很適合的人選。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