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霍亂個案、屯門區蠅患及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篩查計劃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一名五十四歲女子感染霍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有一名女士證實感染霍亂,其實其兒子也出現病徵。衞生防護中心今早證實了其兒子也染上霍亂。該名女士在瑪麗醫院的食堂工作,其兒子則在伊利沙伯醫院的食堂工作。由於二人有共同病史,就是曾進食在市面海鮮檔購買的海鮮,暫時懷疑是共同源頭,故我們已在海鮮檔中抽取樣本檢驗。但為安全起見,兩所食堂也正進行消毒清洗,我們也會為兩所食堂的工作人員檢驗大便。暫時兩名病人的情況穩定。

記者:(有關屯門區出現大量蒼蠅的源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環境衞生署的同事十分關心這事,已前往發現較多蒼蠅的地方,為一些屋邨及商場提供協助,暫時仍未能證實(蒼蠅)的源頭,(源頭)仍有待調查。

記者:(有關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伊利沙伯(醫院)針對抗藥性腸道鏈球菌的檢查,到目前為止已檢驗的病人已經有千多個,其中有大約一千個病人的檢驗結果是陰性的,大約五百個病人的檢驗結果有待證實。到現在為止,有三十七個樣本呈陽性反應,我們的工作仍在進行。

記者:(有關霍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每年香港都有可能發現有一些散發性的病例,如果我們能夠盡快找出源頭而進行消毒清潔控制源頭,希望傳染病不會傳播開去。

記者:(有關DR醫療美容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件事暫時仍在警方刑事調查過程中。

記者:(有關屯門蠅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暫時未知道源頭在哪裏,有待調查,不過凡經蒼蠅接觸過的食物,我們都假設可能會帶菌,大家要小心。所以我呼籲大家,在家居或食肆都有一些預防措施,防止食物被蒼蠅接觸,這個是很重要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