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及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十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嬰幼兒)配方奶粉的供應,我一直有四個原則,希望在四個方面能夠加在一起,確保我們配方奶粉的供應,令香港的父母能為他們的嬰幼兒購買足夠的配方奶粉,這是我們一向堅持的一個原則。當然整個供應鏈,特別是零售層面的巿場穩定性亦都非常重要。我亦要重申,這幾個方面是包括整體供應,包括在零售層面補貨的機制、電話熱線訂購奶粉和在零售點預訂奶粉,一定要這幾方面加起來能確保我們的供應穩定,特別是零售層面。現在來說,是否撤除限制是言之過早,因為我們的壓力測試現在還在進行,當然詳細情形我一直都解釋給大家聽,我不能透露究竟(測試進行)到何時,我只可以告訴大家,現在仍在進行。我希望本港的父母放心,我們必須在供應能夠讓我們有百分百信心,和零售層面有穩定性,才會考慮(撤除「限奶令」),不會輕易撤除。

記者:(有關撤除「限奶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為壓力測試現在仍在進行,完成之後我們仍需要一些時間進行分析,所以我估計要到十二月才可到立法會有關的事務委員會作出報告。

記者:(有關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在九龍中聯網,特別是伊利沙伯醫院的篩選檢查仍在進行。截至昨日為止,一共篩查了一千八百多個病人,當中一千三百多個病人(的樣本)已證實為陰性,只有四十個病人(的樣本)證實是陽性,另外還有四百多個正等候檢查結果。當然今日篩選檢查的數字會繼續有變化,但我們多個公立醫院的聯網內,最主要受大影響的是九龍中聯網和伊利沙伯醫院,其他的醫院和聯網是一個較小的程度,肯定都會有這些病例,他們亦會按照需要向病人做一些檢查,但暫時來說並非如伊利沙伯醫院般的大型篩選檢查。我較早時候已說過,這個大型篩選檢查本身,是希望讓我們掌握到多些數據,一方面能讓我們好好計劃怎樣防控這一種細菌,另一方面亦幫助伊利沙伯醫院去控制情況。進行時其實會對伊利沙伯醫院的運作有影響,所以其他醫院是按照需要才考慮這做法。

記者:(有關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梁(栢賢)醫生亦說過,我們一定會確保信息公開透明,至於如何防控這種細菌,我相信要全部人,包括我們醫院的同事、病人和探病的朋友,就算每一個巿民都要留意,一個很基本的問題,是手部清潔,因為這種細菌是(來自)腸胃道,污染了我們的手之後,再帶到口或其他黏膜,所以在醫院的範圍或任何地方,如果有這些病人,他的手都可能帶有這些細菌,接觸的所有表面都可能附有這些細菌。在這情況下,我們除了加強醫院消毒外,亦很需要所有人,包括病人和探病者,接觸過任何東西後,都要洗手或使用有酒精成分的搓手液,這個很基本的,我希望巿民明白,大家一起幫手。



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0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