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更新購買私營骨灰龕位消費忠告提醒市民保障自身權益

< 返回

  政府提醒打算購買私營骨灰龕位的市民,為保障自身權益,遇到疑問或不清楚的地方時,須考慮徵詢專業人士的意見,切勿貿然購買龕位。

  因應近日有個別私營骨灰龕場向消費者發放信息,聲稱政府立法規管私營骨灰龕場後骨灰龕位價格會上升,並向消費者作出「全數退款」及「以龕換龕」等保證以促銷骨灰龕位,食物及衞生局已在其網頁(www.fhb.gov.hk)更新「購買私營骨灰龕位須注意的事項」的消費忠告單張,再次提醒市民應明白購買未符合相關法定規例及政府要求骨灰龕位存在的風險,以及必須詳細了解營運者承諾任何保證的細節及落實方法,如有疑問,市民應尋求獨立的法律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七日)說:「我們現正草擬《私營骨灰龕條例草案》,相關的規管建議仍沒有最後定案,而最終是否獲市民廣泛支持和立法會接納,亦未有定論。因此,現時貿然斷定由於政府建議規管而影響骨灰龕位價格趨勢,並無事實根據。」

  「我們預期於明年第二季向立法會提交該條例草案進行審議,在規管私營骨灰龕的新法例實施之前,各政府部門會繼續按現行有關法例巡查和監管私營骨灰龕。」

  食物及衞生局去年年中編訂消費忠告單張,提醒消費者在購買私營骨灰龕位前須注意的事項。在落實私營骨灰龕發牌制度前,為協助購買龕位的市民在掌握有關資料的情況下作出選擇,發展局已經公布並於每季更新地政總署或規劃署已獲悉,並有理由相信為骨灰龕用途的處所的相關土地/契約(用途限制)及規劃資料。

  發言人強調,在落實新法例前,市民切記向經營者索取詳盡資料,以查核該骨灰龕是否符合所有相關法定規定、土地契約條款及/或規劃規定。為保障自身利益,市民亦應要求私營骨灰龕經營者說明如何保證消費者權益,例如涉及的私營骨灰龕日後若倒閉或遭取締,他們可否獲得退款或賠償,以及有關安排的詳情。

  食物及衞生局除在其網頁上載上述消費忠告單張外,亦一直透過各渠道發放單張,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轄下的六個火葬場、兩個火葬預訂辦事處和兩個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以及醫院管理局轄下16間醫院,並將透過安老院舍進一步分發單張。

  此外,政府亦致力增加公營骨灰龕供應,和合石墳場內的新公眾骨灰龕設施及鑽石山靈灰安置所(仰念堂)的擴建項目已落成啟用,分別提供約43,710個及1,540個新骨灰龕位,自二零一二年九月起分三個階段公開配售。第一階段配售已完成,而第二階段配售則正按電腦抽籤結果發信邀請中籤申請人辦理揀選骨灰龕位手續,整個配售程序預計於二零一四年五月完成,第三階段申請會於明年年中展開,配售大約20,000個骨灰龕位。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華永)則預計在未來三年(二零一三至二零一五)提供約35,600個新骨灰龕位,而天主教、基督教和佛教等宗教團體營辦的墳場,現時約有29,600個骨灰龕位尚未配售,其中華人基督教墳場和佛教墳場預計在未來兩至三年會分別提供約47,000個和3,200個新骨灰龕位。

  長遠而言,政府已在全港18區物色到共24幅土地,可供發展骨灰龕之用。當中食環署於長洲墳場內興建約1,000個新龕位的工程預計在二零一三年年底竣工。至於其餘的選址,政府亦正全力跟進,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以確定選址適合作骨灰龕發展用途,由二零一二年第二季起陸續徵詢各區議會的意見。倘各項工程計劃獲得區議會和立法會支持,則預計累積至二零三一年會有數以十萬個新龕位。此外,當局亦鼓勵市民考慮採用綠色殯葬方式,包括食環署提供的免費海上撒灰服務或於該署轄下11個紀念花園撒放先人骨灰。



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