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及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十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也知道,數天前內地證實浙江地區有一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的新病例,我們當然不希望出現(新病例),但實際上這是符合我們一直以來風險評估的預期。這病毒存在於內地某些家禽群體裏,這是一個事實,也沒有短期的辦法能令它全部消滅,所以隨着冬天的來臨,當氣溫大約下降至低於二十度,我們一定要有心理準備,將繼續有一些散發性病例。香港接獲(確診新病例)消息後,已隨即加強與(內地)衞生部及其他部門的聯繫,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早兩天已在廣東與廣東省衞生廳及其他相關的疾控單位舉行會議,知道和了解到廣東省在應對H7N9禽流感方面會採取一些較嚴厲的措施,例如街巿清洗。在香港來說,自從今年較早時內地有H7N9爆發後,其實我們的防控措施一直沒有鬆懈,我們對供港家禽的抽驗,即H7N9快速測試一直也在進行。迄今為止,無論是在供港家禽、香港的野鳥,或本地家禽批發巿場和零售巿場,暫時也沒有檢出H7N9禽流感病毒。另一方面,隨着冬天來臨,我們亦會加強本地的防控工作,包括批發巿場、零售巿場或雞隻飼養農場內的安全措施。我們亦關注人流方面(的問題),因為若內地稍後有更多散發性病例,便不能排除感染了H7N9的內地巿民於未病發前,可能到了香港。因此,除了加強在關口進行的體溫檢查外,衞生防護中心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會針對醫院的前線(醫護人員),再次提高其警覺,因為我們最重要的原則是及早診斷,所以會提高前線(醫護人員)的警覺和醫院內的一些防護措施。

記者:暫時對香港的威脅是否與早前的評估一樣,即只是冬季會出現零星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昨日亦與食物及衞生局轄下的部門舉行了一次會議,我們暫時的評估仍是差不多。根據專家獲得浙江地區一個病例的基因圖譜資料,暫時並沒有顯示這病毒與幾個月前有變化,主要仍是屬於禽鳥的病毒,剛轉到人類身上,暫未發現有因素令我們很擔心這病毒會高度人傳人。最近有專家評定,因為有幾個病例都是組群(感染),所以不能排除(H7N9禽流感病毒會)有限度人傳人,但暫時並非會高度人傳人。

記者:有關伊利沙伯醫院進行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VRE)篩查,昨日公布了有百分之2.8感染比例,即約五十多名病人受感染,這數目是否在預計之內?屬高或低水平?是否屬於爆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基本上沒有人可以指出哪個比例才算高,哪個屬於低。不過,醫管局專家較早時曾估計,因應過去一、兩年這類病例上升的趨勢,估計最差的情況是可能有百分之十或以上的病人,對VRE呈陽性反應。暫時來說,現在的數目是較預期為低。但我們的同事也同時指出,因為估計這病毒在內科病人組群的流行程度會較高,暫時來說,還有很多內科病人仍需進行測試,因此不能排除有關的感染比例會再稍為上升。

  另一方面,其實其他醫院一直也發現一些病例,雖然情況並沒有九龍中聯網,尤其是伊利沙伯醫院的病例數目那麼多,因此醫管局最近已考慮了這情況,決定基本上在十一月在其他醫院為入院病人進行篩查,但這規模與伊利沙伯醫院全面性針對所有住院病人進行檢查,並不一樣。我一直也指出,當醫院進行VRE病毒篩選檢查,若篩選後病人因身體情況或其他個人情況仍需留院,醫院需要將該病人隔離,這安排會對醫院現有的其他服務造成壓力,伊利沙伯醫院亦因為展開了篩查而影響了部分選擇性手術,所以在其他醫院,暫時只對入院病人進行篩選(檢查),相關詳情留待醫管局公布。



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