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及中成藥(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的爆發情況是否由伊利沙伯醫院擴展至其他醫院?篩查計劃會否擴展至所有公立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其實每所醫院一直也有一些(個案),不過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九龍中聯網伊利沙伯醫院的情況較嚴重,累積的感染病人數目多,因此在較早前,伊利沙伯醫院及九龍中聯網展開了大型的篩查行動。該篩查行動顯示迄今有低於百分之三,約百分之二點八的病人檢驗出對(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呈陽性反應,這情況與專家在較早時預測有機會達至百分之十較低。由於稍後會有更多內科病人接受篩選檢查,而內科病人帶有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的機會較大,因此我們預期稍後的篩查(樣本結果顯示)呈陽性反應的百分率可能會增加,但其他醫院其實也有少量的感染個案。現時我們因應一、兩個原因,就是其他醫院錄得的數字可能也有上升趨勢,以及各醫院與聯網間的病人存在流動性,因此醫管局決定由下月起,在其他聯網也對入院病人進行篩選,但並不是全部(病人),亦沒有伊利沙伯醫院及九龍中聯網般大規模。我在較早前也說過,若在全部醫院也進行很徹底或大型的篩選檢查,對醫院的運作有一定的影響。我們現時進行的也是因應風險程度,雖然在其他醫院的個案沒有很多,但由於病人間會流動,因此進行較有選擇性的入院篩選檢查。

記者:檢查比例為何?每十個病人檢驗一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並不是以此計算比例,而是主要對入院病人進行篩查,但並不包括所有科別,有些科別的風險較低,我們沒有對(該些科別的病人)進行篩選檢查。

記者:哪個聯網會先進行篩選檢查?由甚麼科別開始着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詳細情況由醫管局正式公布。

記者:(有關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在內科病人中,我們尤其是擔心部分免疫力低的病人,對他們可能會有影響,若有正常的抵抗力,一般來說,感染了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也未必一定會發病,但若免疫力低(的病人),我們會較擔心他們的情況。另一方面,因應這些病人在出入醫院後也會在社區出現,亦有一些在院舍中,而部分院舍未必有能力進行隔離,所以若我們在醫院層面做得較好,對出院病人的安排也會較好。

記者:會篩查哪些病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主要是入院的病人,但並不是所有專科,詳細情況待醫管局向大家講解。

記者:若在其他公立醫院也進行篩查計劃,對其運作會否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的,因此我說在其他醫院聯網及醫院進行的,也是對某些專科的入院病人,即不是所有專科的病人進行篩選檢查,這做法也是醫管局的專家小組按風險程度安排。

  另外,我亦留意到有報道指一些中藥飲片劑可能含有殘餘重金屬或農藥的問題。衞生署一向設有嚴格的中藥安全系統。首先,所有售賣中藥的公司,不論是出入口或零售的藥材鋪,其實也需要註冊,衞生署亦有恆常檢測,針對農藥或重金屬也會進行檢測。在知悉此事後,衞生署已即時透過商會及一些業界組織通知中藥商及中醫,提醒他們不要購買受影響的中藥批次,若在香港發現有任何有問題的中藥批次,一定要向衞生署報告。衞生署已與內地藥監(部門)聯繫,再看情況如何。

記者:現時是否有有問題批次流入香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沒有相關報告,不過我們會緊密監察事件。



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