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新聞界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嬰幼兒配方奶粉壓力測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黃金周前後,針對本地嬰幼兒配方奶粉零售市場供應進行的壓力測試,已在十月中完成。雖然我們之前沒有公布(進行測試的)時間,實際上在黃金周開始前數天,以及黃金周結束後一星期,壓力測試均在進行,但在十月中已完成。現時我估計我們(委託的)顧問公司需要約一個月時間進行分析,因此我們希望能在十二月向立法會有關的事務委員會提交報告。屆時,我們會按照壓力測試的結果,以及在黃金周前後,我們在市面上觀察到有關(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鏈出現的各種現象及問題,針對所有的結果,向大家匯報政府的取態和下一步會如何進行。

記者:(有關壓力測試的初步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初步不會作出任何評論,因為顧問公司實際上的確正在分析數據。

記者:會否在農曆新年前撤銷「限奶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這言之過早,我們一定需要研究客觀的分析結果,並考慮在零售點及供應鏈出現的問題,然後才可綜合(所有資料),作出決定或判斷,究竟我們現在是否有充分信心,整個供應鏈能抵受各種需求上的波動,可確保本地父母能為其嬰幼兒購買足夠的配方奶粉,我們才會考慮(撤銷「限奶令」)。我再說一次,希望本地父母不用擔心,我們不會隨便作出這決定的。

記者:最快何時有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估計最快在十二月,我們向(立法會)有關的事務委員會提交相關報告時,也會表示我們的取態。

記者:(有關有顧問報告流出,指自願性醫療保障計劃「封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即將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提交的顧問報告,會提出自願性私家醫療保險的具體方案。在這方案中,除了我們已提出的各種元素,我在較早時已說過,在醫療保險方面,特別是在住院醫療保險方面會設有最低水平(保障)的要求。隨着提出了最低水平的要求,預期保費可能會上調約百分之十。屆時政府會考慮一併提出,會否以甚麼方式的稅務優惠,向中產人士提供誘因,讓他們更多購買及使用自願性私家醫療保險,因而減少使用公立醫院服務。同時,有很多已患有某種疾病,因而有一定風險的人士,現時購買私人醫療保險會有困難。較早時我們曾提出以甚麼方法幫助這類人士,以確保他們能購買醫療保險,其中一個可能性是由政府設立高風險池,高風險池是泛指(涵蓋)被保險公司評定其風險高於同齡正常風險三倍的人士。若由政府運作高風險池,一定需要注資。在這情況下,我們需要取得平衡,一方面容許部分患病,不過該疾病不是太嚴重,應該能使用自願性私人醫療保險(的人士);另一方面,若我們無限制地使用這機制,政府的注資相應會很大,亦涉及公帑的使用。因此,初步來說,顧問公司傾向建議容許一段時間,讓高風險病人加入高風險池。當然,在經過一段合理時間,若不決定加入(高風險池),在該段時間過後,我們可能會設立年齡限制。其實主要目的是,第一,為政府需要提供的注資設立限制,讓政府不需要使用公帑作無限注資;第二,我們希望透過年齡限制,鼓勵更多人士在年輕時購買保險,因為在年紀越輕時購買保險,其後一直續保,對將來在年紀較大時保障會較大。

記者:剛才提及「限奶令」,若現時撤銷,市民的反應可能會較大,很多母親也擔心。其實在這方面會否對你造成政治壓力,就算(壓力測試)結果顯示可以撤銷(「限奶令」),但會有其他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在這事件上,我了解到無論政府在哪個方向作出決定,必定會有不同意見,但我已再三申明,政府作出決定時,最終一定以香港市民或香港嬰兒的利益為依歸。我們必定待各種跡象和數據皆顯示,整個(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鏈可以確保本地父母,能夠為其嬰幼兒購買足夠的配方奶粉,才會作出相關的決定。香港的父母無需擔心,我們不會輕易作出這決定的。

記者:你本身是否支持增發三個免費電視牌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特首和其他相關的政府官員,已解釋了很多次,我不會再在此評論。

記者:(有關在公立醫院進行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VRE)篩查的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在(伊利沙伯醫院以外的)其他醫院進行篩選檢查,我在較早時已表示,是因應所有醫院其實也會面對或接觸到這類病人或帶菌者,但(其他醫院的)情況,並不像醫院管理局九龍中聯網或伊利沙伯醫院般,(感染個案)數目那麼多。因此(其他醫院)的篩選檢查,主要是針對某些專科的入院病人進行,(篩查病人的)數目並不像伊利沙伯醫院那麼多。至於在伊利沙伯醫院進行的篩選檢查,截至昨日已有超過四千名病人接受了篩查,當中的三千六百名病人證實對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呈陰性反應,只有一百一十多名病人證實對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呈陽性反應,暫時來說,有關的感染比例並不算十分高,但我們會繼續進行篩查。我亦再次重申,醫院方面是有需要加強醫院內的感染控制措施,而市民無論是在家或前往醫院探病時,也應該嚴格保持個人衞生,尤其是清洗手部。



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1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