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自願性醫療保障計劃和供港活牛批發市場(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自願性醫療保障計劃的細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數年我們就(醫療改革)進行了兩次公眾諮詢,得出一個方向,就是巿民普遍願意接受自願性私人醫療保險,當然所謂自願性,即不會強迫巿民必須購買(私人醫療保險),而是希望透過良好的保險產品,吸引一些有能力和有興趣的中產巿民,透過購買自願性醫療保產,從而更多選擇使用私營醫療服務,以減低公立醫院的壓力。(政府委任了)顧問(進行相關的)工作,到現在為止,其工作已進行至一個非常決定性的階段,我們在今年年底,或很可能明年年初,將提出較具體的建議,這套由顧問提出的建議,會首先諮詢立法會有關的事務委員會,然後再諮詢巿民。顧問目前的建議,就關於高風險池的部分,大概的想法是傾向以一年期限,讓高風險巿民,即被評定為高於正常風險三倍的巿民,選擇在一年內加入高風險池;一年期限過後,可能會設立年齡限制,只容許四十歲或以下的巿民加入。兩個設想其實也有其背後的道理,因為設立高風險池涉及政府注資,我們希望這注資是能夠受到控制,而並非無限的注資。巿民肯定也關注政府會否投放太多資源間接津貼高風險病人(使用)私營(醫療服務),所以必須設立限制。設立限制後,希望有興趣的巿民能於一年內決定是否加入高風險池。一年期限過後,我們將設立年齡限制於四十歲或以下,原因是希望鼓勵較年輕的巿民盡早為自己的健康設想,購買保險。若待年紀較大,身體風險被評定為較高時才購買保險,困難會越來越大。

記者:(有關何時能落實自願性醫療保障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希望今次再提出建議,這些建議跟以往諮詢的(內容)性質已不同,以往的諮詢皆是方向性和原則性,例如我們已經排除了為政府津貼巿民使用公立醫院的服務收費設上限;由於巿民不接受,我們亦已排除了設立強制性的公立醫療保險。巿民亦表達了意見,不接受一些類似新加坡的模式,即強制巿民為自己的醫療儲蓄戶口供款。現時提出的自願性私人醫療保險,其實是一個補充性的計劃,並非一個全面性的安排。全面性的安排仍然依照特首的政綱和今年較早時(發表的)《施政報告》所提出,我們會維持現有公私營雙軌醫療制度。政府對公營(醫療)系統的長期承諾,讓其成為巿民可依賴的大安全網,這個承擔我們是會繼續的。另一方面,我們亦會發展私營醫療,希望公、私營醫療系統能平衡和可持續的發展。在這前提下,自願性私人醫療保險是一個輔助工具,讓我們能更好地調節公私營醫療服務的平衡。

記者:何時能推出自願性醫療保障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於明年年初進行公眾諮詢後,吸納了大家的意見,尤其是剛才提到的一年期限、四十歲年齡上限等,這些條款也是我們將會提出的,讓市民進一步就這些具體細節提出意見。聽取市民意見後,我們的下一步是需要進行立法工作,在香港來說,立法過程最少也需要二、三年,所以樂觀計算,若要真正推出(自願性醫療保障計劃)方案,可能起碼要四年時間,但這亦要視乎市民對我們提出的具體方案的反應為何,以及將會提出哪些具體建議或反建議等,其後我們才可再看前一步。

記者:即最理想也需四年才能推出自願性醫療保障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我的估計。

記者:(有關開放供港活牛批發市場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意見認為香港和內地活牛價格存在差異,其實內地對有關的)需求也很強勁,因此活牛批發價格上升的因素,存在很多不同的說法。但我們仍然願意希望透過引入競爭,嘗試將活牛批發價格,即使不能降低,也希望將價格維持穩定。在這方面的工作,特區政府的想法十分清晰,我們願意這樣做。其實大家不要忘記,因為供港活牛是內地的一個安排,我們亦要尊重內地有關部門,他們要檢視整個活牛供應鏈,若我們只是單純打開市場,引入不同的供應商,而不檢視活牛供應鏈上各環節的做法,看看如何能減低成本,純粹引入競爭,未必有幫助。我在兩月前訪問內地時,與商務部商談過這事宜,雙方已同意大家可透過工作小組會議,跟進這事宜,我知道商務部亦非常積極地在內地進行調查和研究的工作,針對活牛整個供應鏈搜集數據,並諮詢涉及不同供應鏈層面、各方面的業界人士的意見,他們現時正進行這方面的工作。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亦於上星期,在北京與商務部的同事舉行會議跟進這事宜。不過,我相信在這事宜方面,下一步應如何走,時間表為何,我希望市民一定要明白,這並非香港單方面的問題,而是商務部已非常積極地在內地進行調查和研究的工作,必須尋找到方法,在活牛供應鏈各環節上能找到改善空間,能將成本降低,我們才能在香港看到供港活牛的價格下降或維持穩定。

記者:(有關會否引入競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定要視乎商務部的調查和研究結果為何。



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1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