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輔助生育服務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上午(十月三十日)出席香港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較早時提出了諮詢文件,進行為期四個月的諮詢,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留意到,隨着香港出生率有下降趨勢,人口年齡結構亦有老齡化的趨勢,將來人口結構包括勞動參與率,以及每一千人口需照顧和供養多少名人士,這些比例都會一直提高,會影響香港將來各方面的發展,包括經濟發展,故此政府在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的諮詢文件提出一系列問題,希望巿民作出討論,向政府提出多些意見,我們才可制定下一步的人口政策應往哪個方向走。

  由於食物及衞生局負責的工作,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範疇是醫療體系,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的諮詢文件內,提出讓大家思考的其中一個問題是,究竟會否需要透過政府資助,幫助一些希望生育但因醫學原因而不能成功的人士,讓他們可以透過輔助生育(科技)生育自己的孩子。提出這問題時,已預期將有很多不同的意見,在剛才的訪問裏我也花了部分時間,解釋現行香港公營醫療體系的政策,包括由於整體資源有限制、而需面對無限的服務需求的情況下,我們需要制定一個優先政策。最近數年,上屆政府時已訂立了公共醫療系統的定位,當中包括我們會集中資源,優先次序會放於(照顧)經濟上有需要的人士、長者和一些危急或患重病的人士。另外,公立醫療系統亦承擔培訓大部分醫護人員的責任。這些是香港公立醫療體系的優先政策範圍,至於其他方面,我們會透過分流政策,所以無論病人到急症室或專科門診部,都要經過一個分流程序,並非先到先得,而是病情危重或嚴重的會獲優先處理。在這情況下,我剛才亦聽到部分(人士的意見),特別是醫學界,包括私家和公立醫療體系的醫護人員,表達了在現時資源有限制的情況下,應維持優先處理危重病人的政策,然後才考慮其他服務。但剛才亦有巿民致電(電台節目)反映意見,他們屬於適齡夫婦,但因經濟問題未必能負擔在私營(醫療)系統內接受輔助生育服務,故此要在公立(醫療)系統方面輪候,但現時的輪候時間是較長。這些人士表達的意見,對政府將來考慮下一步的人口政策其實很有幫助,我在此再鼓勵巿民,如在這方面或關於人口政策的其他方面有任何意見,盡量把握機會在四個月的諮詢期內向政府提出意見。

記者:在公營醫療系統增加這方面的服務量,是否有頗大難度?你剛才是否指,從醫療資源的角度,你對計劃有保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有兩個關卡。第一,我們首先需解決從整體社會來看,資源配置的優先次序是否應受這次人口結構(改變)的影響,從而作出考慮。另一個(關卡)是,若真的決定要增加這類輔助生育服務,我們也需經過一個較詳細的策劃,按步驟培訓足夠和適當的醫護人員,尤其是專科範疇的醫護人員,才能提供這類服務。

記者:政府是否其實不太傾向這樣做,剛才提及有很多憂慮,包括人手或資源方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從醫療角度來說,有這樣的表達和保留,我相信是可以理解的。整體而言,政府提出一份諮詢文件,應該沒有一個傾斜、前設的態度,而是開放地聆聽市民的意見。

記者:現時有多少人正在公立醫院輪候這方面服務?政府有否評估,若真的要資助,每人所涉及的金額是多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的服務需求量,與其他服務(相比),不能直接以數目作比較。因為在過去數年,單看數目,只有數千至一萬多名市民接受了這類服務。在輪候時間方面,每個關卡,例如在專科門診方面起碼需輪候數月,看過專科後,婦產科專科醫生亦需處理有關的婦女或夫婦是否有任何能夠糾正的病症,待其醫學情況穩定下來或糾正了一些基本病情後,仍未能成功成孕,才可以考慮採用輔助生育(的方法)。因此,整個過程(需時)也頗長,當中包括了不同關卡的輪候時間,我承認這是事實。

記者:你剛才提到輔助生育未必能很成功,因成功比率不高,其實能否有效幫助解決人口結構方面的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為科學原因,輔助生育服務的成功率,實際上在四十歲以下人士方面,約為百分之二十,我們是指以體外受精的方法。至於這數字屬於高或低,我相信並不能這樣判斷,因為一些醫學程序或醫學發展至這階段,能夠達至這成功率,其實不同的醫學界人士對這成功率屬於高或低,也有不同意見,不過客觀的事實是,成功率約為百分之二十,在四十歲以上人士方面,成功率會更低,這是客觀事實,我不會作主觀判斷這數字屬於低或高。當然,在社會上或政府將來考慮會否(加強)提供這服務時,成本效益是一項必定需要考慮的因素。

記者:現在要鼓勵生育,但床位和奶粉等資源也不足夠,政府是否應定出鼓勵生育的數字,才能更有效預計資源是否可應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在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內,大家暫時傾向不預設一個人口目標或限額,但這並不妨礙,其實亦應鼓勵巿民就這方面表達意見,因為這應是社會上一個整體共識和意見的表達。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