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家禽屠宰(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四日)下午出席2013地方行政高峰會第三場專題論壇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在香港處理活家禽這問題,其實是有一段歷史的。在一九九八年(爆發)禽流感後,曾經有一個階段,政府決定以中央屠宰的方法,避免售賣活家禽帶來禽流感傳播的風險。這政策推行了一段時間,亦有為數不少的活家禽零售商透過政府的賠償機制,交還其牌照。但計劃(推行)至中段,(社會上)出現了另外兩類聲音,第一,巿民認為香港應保留吃活雞的文化。飲食界的朋友亦提出,作為美食之都,香港吃活雞的文化也屬於美食的一部分;另外,有部分從事活家禽零售的人士,即使在有補償的情況下,最後也不願意交出牌照。政府在那段時間作出一個決定,因為當時透過各種風險管理措施,包括在本地活雞養殖場和內地註冊供港活禽養殖場,都實施了高度生物安全保護措施,內地有關當局亦在內地活雞養殖場進行了很多監管措施,加上後期(針對)H5N1在活家禽方面引入了注射疫苗,這些疫苗有助我們控制H5N1禽流感的傳播。在香港方面,不論在零售及批發市場也引入了很多風險管理措施,包括「活雞日日清」及清洗街市的停市日,(這些措施)在全世界來說,也可算是數一數二、非常嚴謹的風險管理措施,因此在香港,(爆發)H5N1或其他禽流感的風險相對控制得較好。在這情況下,據我了解,上屆政府已終止繼續推行中央屠宰的措施。現時香港仍然沒有放棄,並不斷繼續執行這些高度風險管理措施,正如我剛才所說,現時香港暴露於直接由活家禽引致禽流感的風險,仍處於可控制的水平。另一方面,位於長沙灣的家禽批發市場只屬臨時性質,政府一直沒有放棄在其他地方物色適合的地方,讓活家禽批發市場得以遷徙。但我相信物色這類地方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即使物色了地方,該幅用地仍需進行各種評估,檢視其適用性,包括環境、交通等各方面的評估,以及對附近居民的影響,亦需要經過不同階段的諮詢,才能成事。因此,我剛才向參與高峰會的代表指出,大家不要預期短期內會看到這計劃成事。因此,在短期或未來一段時間內,我們仍需繼續維持現時針對活家禽市場供應鏈各環節,所採取十分嚴謹的風險管理措施,確保將香港市民暴露於活家禽而感染禽流感的風險,減至最低。

記者:(有關家禽批發市場的選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並不適宜作任何公布,我們會在適當時候公布,因為我們必須先公開(選址),然後進行評估,再諮詢當區的居民,因此大家不用心急。



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