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季節性流感及禽流感(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六日)下午在牛頭角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視察「二○一三/一四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推行情況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天聯同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袁銘輝先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以及醫管局九龍東聯網總監(雷操奭醫生),一起接受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提醒市民,香港每年也有兩個季節性流感高峰期,主要的高峰期在冬天至春天之間。在較早前,政府的季節性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及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已分別展開。(資助)計劃是資助兒童及長者在私家醫生(的診所)接種疫苗,疫苗當然包括(預防)季節性流感及肺炎鏈球菌,而政府的接種流感疫苗計劃,是協助高危或高風險的群組,尤其是患慢性疾病的住院病人接種疫苗,這兩個計劃均已開展。為甚麼需要這些計劃?當然,流感本身不是嚴重的疾病,但小部分的人士,即使(身體)健康,患上季節性流感後也可能引致併發症,而這些併發症的危險性較高,尤其是身體抵抗力較低,患慢性疾病的高危群組,萬一患上流感,(發生)併發症的危險性更高。因此,我們第一個原因是希望市民盡量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尤其是高危群組;另一個原因是較間接的原因,若在流感高峰期社會上大規模爆發流感,萬一同時受禽流感入侵,在這情況下,會造成有利的環境,(可能)讓兩種流感病毒在同一人士的身體內造成「洗牌」效應,這是我們不希望看到的。若經過基因重組,我們不能估計病毒在基因重組後所造成的效果。若在基因重組後,流感變得較嚴重、致病性較高或更容易適應人類的環境,我們會擔心。因此,我們希望市民盡量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另外,每逢冬天來臨前,會有較多病人前往公立醫院,當然不可以說是完全因為季節性流感,不過有季節性流感及類似流感病徵的人士在冬天會增加,加上其他疾病,病發會增加,以致醫管局的床位及服務量會較緊張。

記者:(有關東莞市三歲男童確診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該男童居所十三公里範圍內有一個供港註冊活家禽養殖場,會否暫停該養殖場的活雞供港?若否,有何措施減低香港的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們一直的設想,較早時亦已預料到,當開始踏入冬季,氣溫降至低於攝氏二十度,流感,包括禽流感病毒便開始活躍,其實並非昨日開始,於一、兩星期前已出現,在入冬後內地不同地方可能出現散發性的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這兩天在東莞出現病例,華東地區也會有些病例。當病毒影響到廣東,尤其是鄰近香港的地區,我們便會較緊張。今年年初至年中,華東地區開始爆發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直到現在,香港的醫療體系和負責食物安全的有關當局,已採取一系列的措施,這些措施迄今並未鬆懈。每次再出現(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情況,我們也會進行風險評估。我們(今天)剛舉行了會議,再針對這次(病例)出現的情況作出風險評估。我們至今掌握有關(禽流感)H7N9的病毒類型,而就今次(病例),專家當然會將病毒分離或培養後,再研究其基因。直到目前為止,仍未發現有關的基因出現重大轉變。因此,至今的風險評估維持在一向的水平。

  在人流方面,我們在口岸會繼續及加強入境的體溫探測(措施)。我亦呼籲大家前往其他地方旅行時,尤其是內地受影響的地區,需要小心,不要接觸家禽、不要前往家禽市場、不要接觸野生動物及不要進食野味。若有不適,回港後一定要通知我們。另外,我亦關注到跨境學童的數目不少,我今早與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溝通,教育局會即時針對有關機構,發出一些提醒。衞生防護中心亦會與教育當局協調,檢視如何在這方面加強(健康)教育工作,以提升包括跨境學童在內的相關人士的健康意識。

  在醫院方面,除了較早時梁(挺雄)醫生說的「冬防」,即是針對冬天(某些疫病)病發率較高及季節性流感(作出預防外),醫院針對H7N9的早診斷、早隔離,以及傳染病控制措施也需要加強及繼續(進行)。

  在家禽控制方面,內地迄今仍針對今次東莞個案的病人曾接觸的家禽市場,進行檢驗。其實有關當局已報告,他們已採取局部撲殺,亦引入了一連串針對家禽批發及零售市場的控制措施,這些措施與香港(採取)的相似,包括清洗(市場)、停市日,以及「活雞日日清」等政策,希望減低相關的風險。

  另外,我們明天會到深圳出席每年也舉行的五地(粵港澳深珠)檢驗檢疫研討交流會,我會到深圳出席會議。我們亦會藉此機會再與內地有關當局跟進相關的防控措施,包括你剛才提及的問題,現時針對H7N9,若在家禽當中發現病毒,在其十三公里範圍內的供港活雞場及冰凍禽肉處理場,也會暫停供港。有關措施暫時未有如H5N1般,在人類感染H7N9的病例中實施,主要的原因是H7N9在家禽中屬低致病性。就這事宜,我們會一直與內地的檢驗檢疫部門繼續跟進。在現時已實施(的措施),例如對入口活雞進行快速測試,以及在各供應鏈中(採取的)風險管理措施,在進行這些措施後,有些專家在現有的措施上,再提出任何再加強風險管理的措施,我們也會考慮。現時針對活家禽供應的H7N9風險管理措施,其實香港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亦相信是全世界其中一個最高水平的地方。專家有兩種不同的意見,有些專家認為這水平已足夠,我們應該繼續維持這水平;有些專家提出相關的不同措施,例如(出現)人類H7N9病例,亦應考慮在十三公里範圍內暫停活雞供港,甚至另外(提出的意見)是血清測試。我亦同意,在現行已很嚴謹的風險管理措施上,再增加這些措施,可能在某程度上能再增加風險管理的成效。不過,在原本已相當嚴謹的風險管理措施當中再增加(措施),專家對此有不同意見。我們亦會繼續與內地有關當局跟進這些措施是否適用。

記者:是否短期內不會考慮(東莞的確診個案)暫停十三公里內雞場的活雞供港?若不暫停,會否令香港出現H7N9的風險增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一定會繼續與有關部門跟進,我們明天會舉行會議。目前,香港針對活家禽這方面的風險管理措施已經相當嚴謹,(我們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已實施改善措施,確保內地與香港活雞分流處理。就內地(輸港)的活雞,首先要接受內地與香港共同進行的快速測試,這是一個把守的關卡,(內地活雞)進入香港後,需在活家禽批發巿場等候快速測試的結果,等候當中,有段時間內地與香港的活雞會同時處於(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內,我們已改善了(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裏的設施,確保內地供港活雞與本地飼養的活雞有所分流,大家應該理解,香港在活家禽方面所採取的預防禽流感H7N9風險管理措施已非常嚴謹。

記者:你提到措施嚴謹,但雞隻沒有發病並不代表沒受感染,也有一定風險,為何不(暫停東莞確診個案)十三公里內供港註冊活家禽養殖場(的雞隻入口)?是否因為內地不同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實際上並沒有科學證據證明現時內地供港的活家禽帶有禽流感H7N9(病毒),暫時在流行病學最大的可能性,大部分的內地病例也是與活家禽批發巿場有關,並無明顯跡象顯示這些人類的病例,與內地供港活家禽飼養場有流行病學的關連,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內地針對各層次的活家禽供應鏈,無論是飼養場、批發巿場和零售點,已進行了大量樣本的檢驗,迄今,在供港活家禽養殖場內,並沒有發現H7N9(個案),包括現時的東莞病例,其十三公里範圍以內的供港活家禽養殖場,食物安全中心人員五月曾往視察,那裏的衞生環境及控制措施是合格的,而該養殖場迄今並沒有檢測到有H7N9(禽流感病毒)。就科學證據來說,暫時對部分專家而言,並不支持這樣做。當然亦有專家認為,即使沒有科學證據,亦應以防萬一,但這便會變為純粹政治的決定,所以我們進行這些工作時,最好有科學證據,我們作出一個建基於科學證據的決定,會較易服眾。我們會繼續跟進這事宜,若有任何進展便會向巿民公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5分

(圖一), (圖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