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五地食物衞生檢驗檢疫年會及禽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七日)上午在深圳出席二零一三年粵港澳深珠衞生檢疫、動植物檢疫與食品安全控制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天是粵港澳深珠五地一年一度舉行有關檢驗檢疫的會議,今年在深圳舉行。會議主要是圍繞檢驗檢疫的工作,包括食物及活家禽安全,多年來(大家)一直也有緊密合作。除了活家禽外,有關食物內農藥殘餘方面的工作亦有一直跟進。早上舉行了會議的開幕式後,還進行了一項簽署儀式,是有關便利五地檢驗檢疫的合作行動計劃(《粵港澳深珠檢驗檢疫通關便利化安排行動計畫》)。另外,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亦提出一些有關前海深港合作,在檢驗檢疫方面的政策,至於詳細的內容,我也不在此說明。

  今天早上,我與五地的代表在會議前進行交流,而詳細的討論會在今午及接着這一、兩天的專家小組會議內跟進。我們特別提出在入冬後,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出現散發性病例,特別當廣東亦出現病例後,我們下一步會繼續加強防控工作,當中亦包括香港特別關注的血清測試,以及供港活雞的安排情況。我們提出(這些事宜)後,希望我們的專家會在會議上繼續跟進。昨天傳媒曾向我提出這方面的問題,我或許解釋一下。實際上供港活雞的安排,是源於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對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指引,主要是針對動物的病例,因為在世界上不時有些地方,尤其是以養殖家禽作為外銷的國家,間中在其家禽農場也會爆發(禽流感)。因此,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發出指引,指若有家禽爆發禽流感,便在該地方的十三公里範圍內(採取)風險管理措施。在我們與內地商討防控H5N1,即高致病性禽流感時,通過大家的共識協議,把措施擴展至人類的病例,即若有人類感染H5N1,我們會套用有關十三公里的指引。針對低致病性(的禽流感),當然是指在禽類間的低致病性,而國際上也把H7歸類於低致病性,因為針對家禽,尤其是雞隻中這病並沒有爆發。就這方面,指引沒有提及。自華東地區出現H7N9後,我們與內地有關部門達成另一協議,就是若在家禽中出現H7N9爆發、有病例或有陽性樣本,亦會套用該指引。我們現時考慮第四個問題,就是若出現人類感染H7N9病例,但就此暫時未有共識,我一直是指出這點。我亦有解釋,一直以來在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特別是廣東省及深圳市的質檢當局,與我們一直合作的情況下,對供港活雞場已實施了很多(防控禽流感)措施,我不再一一講述這些措施。香港的供應鏈亦實施了很多風險管理措施,這些風險管理措施在國際上是屬於最嚴謹的水平。現時有意見指在如此嚴謹水平的情況下,仍需提高安全性。若在廣東或東莞地區,如在零售市場、雞隻樣本或雞隻養殖場驗出H7N9,相信根據我們在今年較早時與內地達成的共識,也會套用該指引,即是若在飼養家禽的地方或家禽批發市場發現(對H7N9)呈陽性的樣本,我們也會暫停(活雞)供港。

記者:你剛才提到,在第四個層次仍未有共識,原因何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最主要的原因是,直到現時為止,即使在發現病例的東莞區域,也未曾在禽鳥、(零售)市場或養殖場發現對甲型禽流感(H7N9)呈陽性(的樣本)。我們的專家看法是,若有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便可推斷家禽應該也有感染,但這是一個推斷。因此,我們現時的共識只欠一點,就是有關這方面,因實際上未有(科學)證據。我不能否定我們專家的推斷,因為若有人類受感染,究竟源頭在哪裏呢?以推斷亦應該是禽鳥,因此這推斷是合理的。

記者:是否曾向內地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是有建議,但我相信最好是有一個科學證據,即有一個(對甲型禽流感H7N9)呈陽性的樣本,這便無需共識,因為已有科學證據。在第二個層次,即使沒有科學證據,也希望能取得共識,內地可能會同意跟我們一起進行(這方面的工作),因為整個活家禽供應鏈,並非由香港單方面操作,而是在每個環節也緊密地與內地合作。故此,我們知道我們的專家提出,希望我們能與內地繼續商討這問題,若有科學證據作為決定的基礎,這是最好的;若沒有(科學證據),如能達成專家之間的共識,也是可行的;未有共識前,除非是我們作出一個單方面的決定。所以我希望能繼續密切關注廣東省,尤其是發現了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的地區,在該區附近,現在肯定有很多內地的同事正進行很多檢驗工作,當然,我們也會與他們商討,如何能安排我們的專家前往視察有關的(供港註冊活家禽)養殖場,但內地官員肯定正進行大規模的採樣檢查工作,一旦發現一個樣本(對甲型禽流感H7N9)呈陽性,這便有(科學)證據。

記者:早前意大利有些受禽流感影響的產品,我們也是單方面停止這些產品入口香港,為何內地產品卻不是用同一準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解釋有關協議的來源,是由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指引伸延出來。我們與每個國家的食物供應關係也不相同,例如與其他國家,並不存在環環緊扣(的關係),至於內地,所有供港養殖場均與我們合作,進行註冊,我們亦派員巡視,並滿意其風險管理措施,但其他國家未必有相同的機制進行這些工作。因此,我同意並承認處理方法的確有所不同,由於內地與我們在各方面有很多配合,並非如其他歐洲國家或地方般,基本上只憑當地的證明批准入口,而內地的養殖場,我們與他們攜手合作,食物安全中心會派員視察每個未註冊的供港養殖場,並需要感到滿意,其後並會進行定期檢查,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及我們也會巡查。因此我也曾提及,我們在短期內也會安排同事再巡視(有關的東莞)雞場,正如上次的安排一樣。

記者:(有關案例的數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並不是指數目,而是是否檢測到科學證據。假設在東莞病例(所涉及)的批發市場或養殖場檢測到病例,其實已構成直接的科學證據。雖然有傳媒問我以多少宗病例(為準則),但其實不是(以病例數目作為準則),而是以直接的科學證據,即是否有雞隻或雞場或零售市場檢驗到(對甲型禽流感H7N9呈陽性)的樣本,內地當局也需要時間進行相關的工作。我希望已解釋清楚為何與內地的合作關係十分不同,內地有關當局會配合,確保香港有足夠高質量的食物,包括活家禽的供應。內地亦會配合我們進行很多工作,以確保供應是安全的,跟我們隔空處理與外國的關係不同,希望大家明白。我並非認為我們的專家提出的意見沒有道理,但我們處理這些問題時,有不同層次。我亦非常關心及擔心供港家禽的安全,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大家也是香港市民的一分子,我希望大家明白我們是以風險為本的方法處理這事件,而且需要記得香港在活家禽供應方面,現時採取的風險管理措施,就算不是唯一,也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嚴謹的地方。我們現時考慮的是有否需要,以及在甚麼情況下需要再加強風險管理措施,讓市民更安全。我們會盡力爭取及進行工作,希望大家明白。



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