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前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最新情況為何?與內地當局通報及了解的最新情況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天有很多事情發生。首先,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這兩天也與內地有關衞生部門,例如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加強溝通及開會(第十三次粵港澳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亦達成一些共識,增加兩地的防控工作。另外,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黃志光今天亦巡視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檢視在活家禽方面的風險管理措施,提醒有關的同事及工作人員要小心(預防禽流感)。再者,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也巡視了一些活家禽零售點,藉此機會提醒家禽從業員要小心,加強防護工作。我相信我們整個系統已有多方面的監控和防護措施。在人流方面,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聯同珠三角地區其他疾控中心一起進行(監控)。醫院方面,醫院管理局已加強了前線臨床醫生的意識,因為我們的策略是,若有(禽流感)病人由內地來到(香港),須及早發現及隔離,希望將疫情遏制。至於家禽方面,我們已清楚解釋,我們與內地質檢部門及其他有關部門(合作實施)供港活禽的風險管理措施,其實一直也很嚴謹。昨日有傳媒問及,(香港)與內地,跟(香港)與外國,當中的合作關係很不同,因為內地容許我們一起參與(各項工作),設立、登記供港家禽養殖場,以及巡視各方面,我們全部也有參與,雙方並舉行會議商討需要採用哪些高度防護的方法,暫時來說,我們的專家仍繼續商討有否其他能進一步加強(防護的)措施,但專家需時進行討論。我希望巿民明白,我們在供港活家禽的(防控)措施已相當嚴謹,任何情況下,若有可能,我們也會尋求方法將安全度再提高。但我們也不要忘記,香港也須做好自己的防控措施,因此,正如我剛才說,漁護署署長和食環署副署長(今天)分別前往本港的(家禽)批發和零售點,進行巡視。

記者:會否考慮如H5N1禽流感一樣,如發現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附近若有雞場,便暫停從那雞場進口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一早已提出這建議,任何可以做,能夠提高我們(防控)安全水平(的措施),我們也會考慮。我昨天已詳細解釋了相關的整體機制和考慮因素,我今天不再重複。現時已交由專家(跟進),專家也需時進行討論,一旦有任何決定或新措施,我們會告訴大家。目前我希望再呼籲市民要十分小心,因為間中仍有市民在內地,不但前往市場,還親自在內地購買活雞,然後自行屠宰。最近有一名(曾這樣做的)病人返港後出現感冒病徵,幸好進行快速測試後(其樣本對禽流感)呈陰性反應,但我十分希望市民要特別留意和避免這些行為。我們不斷提醒市民,但仍有這類病例出現,幸好今次不是感染H7(個案)。



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1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