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老人精神科服務、禽流感、醫療保險計劃和食物反式脂肪含量(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九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是香港老年精神科學會十五周年紀念,所以舉辦了關於老人精神科服務的研討會,其中一個關注事項是,以往稱為「老人痴呆症」,而因應病理和各方面的考慮,現在多數專家也認為應改稱「認知障礙症」,但這仍待專家尋求共識。今日的會議將研討和參考外國照顧老人痴呆症病人的服務模式,在香港方面,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成立了工作小組,專責研究將來如何發展認知障礙症的相關服務,希望大家留意這方面,今日的研討會非常重要。

記者:浙江又出現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零星個案,內地供港活雞養殖場的安排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早前已提過,專家的研判是入冬以後會繼續有散發性病例。近日,我們與內地當局舉行了最少兩個會議,分別關於檢驗檢疫和疾病控制。我們不同的同事,包括醫院管理局已加強感染控制措施,實施及早辨認、及早隔離(的策略);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的同事亦分別視察(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及(活家禽)零售巿場,提醒從業員要加強(禽流感防控)措施。至於其他方面,則繼續由專家跟進,今日我不作進一步補充。

記者:關於醫療保險,今早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在電台節目提及,自願醫保未必能吸引年青人購買,可能做不到分散風險,他建議推行強制醫保。他又提到,巿民購買了自願醫保後,會期望獲得私家醫院的服務,但私家醫院資源未必足夠,政府有甚麼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香港的醫療保障服務或醫療融資,相關的討論最少進行了二十年。政府在不同階段,由一九九三年《彩虹報告》開始,至一九九八年諮詢全民保險、二零零零年初諮詢仿效新加坡模式的儲蓄計劃,但以上各種方案,基於現有公共醫療系統已為巿民提供一個很大的安全網,任何涉及強制巿民再供款的方案,基本上也遭受大力反對。當然仍有各方面的專家,包括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專家,仍然支持全民或社會保障(計劃),但這涉及強制每位巿民供款,經過多次諮詢所得的結果,雖然有人支持(強制醫保),但大部分巿民反對任何強制性供款計劃,若我們重新考慮,相信獲得巿民認同的機會並不大。

記者:胡定旭指擔心自願醫保成功機會不大,你是否同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必須首先理解,現在的自願私人醫療保險究竟是甚麼性質的計劃,因為現在的自願私人醫療保險計劃,並非全民健康保險或強制性的供款措施,它是一個輔助性的計劃。政府從來沒有提出,亦沒有假設依賴自願性私人醫療保險(計劃)可以解決所有問題。政府近幾年確立了一個政策,就是保持(公私營)雙軌醫療制度,以公營(醫療)系統作為全民的大安全網。政府不可以、亦不會對這承諾有任何退縮,即是政府會繼續透過適當撥款支持公營醫療體系的發展。另一方面,若只有一個體系存在,忽略了私營(醫療)體系,而不能善用私營體系的資源,便會造成公私營(醫療體系)持續失衡的情況。基於上屆政府兩輪諮詢的結果,現時政府提出的自願性私人醫療保險(計劃),是一個補充性方案,希望在現有公私營雙軌醫療制度的大前提下,能吸引有能力的巿民自願透過私人醫療保險,在特定情況或他們選擇的情況下,更多使用私人醫療服務,成為其中一個平衡公私營醫療服務的方法。至於其他重要的平衡公私營(醫療)策略,則包括在公立醫院體系優先次序的定位,這體現於在急症室或專科門診引入的病人分流程序,讓真正緊急嚴重的病人獲優先診治,其他的病人可能需要等候一段時間,這點很重要。

  另外,我們會繼續透過,例如(批出)一些土地讓私家醫院發展,增加私家醫院的容量,以免一些病人縱使有能力購買了醫保,希望到私家醫院求醫,卻因為床位不足而不能入院。另一方面,公營(醫療)系統的發展,基於十多年前因經濟問題,香港出現財政赤字削減了撥款,雖然這段時間已追回(以前撥款水平),但公立醫院體系的擴建亦停滯了一段時間。我們最近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出一個藍圖,因應人口老化和人口增長,勾畫出未來二十多年需要如何擴展公營醫院體系,包括在不同的醫院聯網下,按需要擴建現有的公立醫院,以及提出了興建新醫院的計劃,包括啟德新發展區一間綜合性醫院。我們着力維持公營和私營(醫療)系統服務容量平衡有序的發展,因為出現任何偏差也會導致較嚴重的後果,例如有段時間我們太側重私家醫療的發展,導致部分私家醫院需到公立醫院所謂「挖角」,令公立醫院人手進一步短缺。因此在病床供應方面,我們亦必須留意公私營(體系)有平衡的發展。若要整體平衡香港公私營(醫療)的持續發展,其實要在多方面下工夫,結論是我們現在提出的自願性私人醫療保險只是一個補充方案,如果巿民不願意或沒有興趣購買私人醫療保險,是完全不受影響的。相反,透過這方案能夠減低公立醫院任何壓力,對使用公立醫院的巿民也是有幫助,我們不期望這是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

記者:胡定旭也指出,私營醫療市場人手不足,公營醫療系統人手也不足,你剛提及增加病床數目,會否擔心像北大嶼山醫院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清楚強調,擴充公私營醫療體系是有秩序、有控制的,並非很隨便進行。以私家醫院的病床供應為例,上屆政府預留了四幅土地發展私家醫院,我們批出一幅(私家醫院)用地後,其餘三幅土地我們仍未使用。原因之一,是我們不希望公私營醫療體系的發展,其中一方失去控制,從而令醫療體系的人力需求進一步失衡。因此,我要再次強調,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每一步也要十分謹慎,慢慢推進。關於香港醫療體系整體的改革問題,我相信我已清楚解釋。

記者:有關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香港是否不能,或會否單方面考慮停止活雞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說過,在內地供港活雞方面,並非單方面操作的系統,亦有異於其他國家,其他國家沒有容許我們與當地(有關單位)共同參與供港活雞的安排,(闡述)我們的要求。但內地有關當局一直配合香港,從源頭開始,所有供港活雞養殖場,也在獲得我們同意後才進行註冊,我亦不再詳細解釋相關的步驟。故此,這完全是一個雙方合作、行之有效的系統。我並非抗拒部分香港專家提出要進一步提高這方面的安全系數,但我們一定要透過檢視整個系統,再待專家達成共識,我們才能這樣做。

  我希望轉換話題,我留意到不少報道提及,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提出進一步控制(食物的)反式脂肪(含量)。(在這方面的工作,)香港一直透過營養標籤和公眾教育的方式,其實已取得一定成效。現在為止,即使外國,完全禁止使用反式脂肪的國家也不是很多,美國提出這方案,其實我是持有一個非常積極的態度,我們應該積極參考美國政府推出這方案的背後有何科學理據,其推行步驟,包括諮詢如何進行。他們提出以分期的方法,最終達至禁止所有反式脂肪,究竟具體方案為何,就這些方面,食物安全中心的同事會進一步向美國當局查詢更多的資料。我們的態度是積極去參考,當然我不排除下一步我們將如何,較鼓舞的是,我聽到部分香港飲食業界人士也提出,他們在這方面亦持有積極的看法,待進一步決定我們將如何做,我便會向大家解釋。



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5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