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療保險計劃、禽流感及「加保扶」農藥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十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醫療保險計劃「套餐式」收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從來沒有放棄推行「套餐式」收費,不過大家首先需要明白「套餐式」收費的目標為何,我們從來也不是希望以「套餐式」收費規限或為私家醫療服務定價。我再重申一次,私營醫療服務的價格必定是由市場決定,但在私家醫療服務中,我們特別關注收費的透明度及可預測性。我們希望市民,不論是自己或透過醫療保險計劃付款,他們在使用這些服務前,盡量能讓他們有印象或預算,究竟收費是多少,但這只適用於一些選擇性服務,即是例如病人預約入院進行某些程序或手術,例如入院分娩或進行選擇性手術,如割除膽囊這類的程序。若是急症入院,很多時候在入院時醫生仍未知道病人患上甚麼疾病,接着需要進行甚麼檢查,是否需要進行手術及吃甚麼藥,其實是未知的。因此,一直以來醫學界也應該明白,預設的套餐是沒有可能百分之百(覆蓋所有醫療服務),但我們會積極推行。另外一個方法,讓市民在使用私家醫療服務時有預算,就是使用報價制度,我們現時已開始與私家醫院聯會的代表討論。實際上,我已說過我未進入政府(工作)前,仍當私家醫生時,對選擇性手術,我們已開始使用報價方法,即是盡可能在可掌握的情況下,預先讓病人知道收費。

記者:(有關在年底的諮詢文件中會否仍有「套餐式」收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希望大家明白這不是有與沒有的問題,我們一直積極推動醫院使用「套餐式」收費。

記者:(有關浙江省出現三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一直也指自入冬以來,隨着氣溫下降,流感病毒,包括禽流感病毒也會比較活躍。因此,出現散發性病例是可預期的,而且這些病例很大機會會繼續在華東,甚至其他地方出現,所以我們一定需要加強不論在人流入境及活家禽方面的風險管理措施。我相信大家所說最大的分別是,我們在現有很高水平的風險管理措施情況下,有兩種不同的意見,有些意見認為我們仍然需要把風險系數或安全系數再提高;有些則認為現時的風險管理措施已足夠,我們應該把精力花在現有的風險管理措施下,繼續努力,例如內地要找出患者感染的源頭。以廣東省的病例為例,起碼直至我昨晚知道的消息為止,仍未找到患者的感染源頭,專家仍在討論該名小童是否只是路過街市,因為對此有不同說法,起初有些說法指該名小童曾前往街市,後來有些說法指他只是路過街市,而在該街市或附近的家禽養殖場,直至昨晚我知道的時間為止,也未找到有H7的病毒。因此,在這方面的流行病學研究及調查仍在繼續進行,應該需要在這方面繼續進行工作。我們在香港已透過與內地有關的部門加強協作,在質檢方面,我們數天前曾到深圳開會;在疾控方面,衞生防護中心總監亦與內地疾控(的相關部門)開會,同意繼續加強合作。在香港方面,我們已加強本地處理活家禽的風險管理措施,這些措施非常重要,我們會繼續持之以恆。當然,我們也要密切留意內地在繼續出現H7N9新病例的情況下,其嚴重性、蔓延速度、範圍及方向等,我們也會緊密留意。

記者:有報道指有市民在市面上可購買「加保扶」農藥,此農藥在歐盟已禁售,但在香港卻仍未禁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有《除害劑條例》,對不同的除害劑也會按照風險評估,有些除害劑不可在香港出售;也有一些已註冊的除害劑可在香港出售。「加保扶」除害劑在香港屬已註冊的除害劑,可以使用,亦有其用處。我們針對其毒性,也在香港法例的框架下加入特別條件,控制其劑量及劑型,即是我們控制可入口或售賣的此類除害劑的濃度在相對低(的水平),以及要求其劑型屬粒狀,這些也是充分考慮在使用此農藥時,可確保是正確及安全的。我們一定會密切注意世界上不同地方是否有任何新的發展,因為這不是在這刻定下來便永遠不變的事。每個國家不論對食物安全或除害劑的安全性,也會不斷參考科學數據,在有需要時加以調節。在這方面,我們會密切與世界其他有關的組織聯繫,以取得最新的科學證據。若有需要,我們一定會考慮作出調節,但暫時來說,這制度除確保在香港能使用這除害劑外,還確保其劑量及劑型是安全才可使用。

記者:(在醫療保險計劃年底的諮詢文件中會否有「套餐式」收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說一次,我們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推出醫保的諮詢。有關「套餐式」收費,根本在未有醫保方案出台前,我們已與私家醫院緊密工作,以推動私家醫院有更高的服務比例是以「套餐式」收費。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2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