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東呼吸綜合症及禽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前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在沙特阿拉伯的駱駝驗出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中東呼吸綜合症,簡稱MERS,最早第一個病例可追溯至二○一二年四月,但直至二○一二年九月後才首先發現及診斷為這種新病毒,當中也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才可找出這種病毒。儘管找到該病毒,但迄今仍未能證實病毒的源頭為何。有一段很長時間,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留意,與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聯絡,並與有關當局跟進,但一直也不能就早期的病例在流行病學方面找到(患者)接觸過甚麼動物。很多專家最初已懷疑(源頭是)在中東較常見的動物,當然駱駝是其中一種。直到最近才於一個駱駝樣本發現抗體,現時則(在駱駝樣本)發現(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相信世衞及其他有關機構仍需繼續調查,但這已踏出了一步。我們一直呼籲巿民無論在香港或其他地方,不要隨便接觸野生動物,這是非常重要的。我不想在此階段太早下判斷,(斷定)除駱駝外,其他動物都可以接觸,這也不對。其實無論在香港或其他地方,巿民都不應接觸野生動物。當然,在香港來說,(我們)還有其他問題,包括H7N9(禽流感),我們也呼籲巿民不要接觸活家禽。我認為這已踏出了第一步。香港在預防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方面,一直也沒有鬆懈。我們一直在從受影響地區回港的航班上提醒旅客,他們若有不適,便需向我們匯報,並須於求診時告訴醫生曾接觸過甚麼動物。

記者:香港是否一直與世衞保持緊密接觸?今次有否接獲世衞通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我只是從媒體報道得悉有關消息。衞生防護中心會與世衞緊密聯繫,以證實這報道是否真確。若證實資料真確,更能引證我們一直提醒巿民不要隨便接觸野生動物的重要性。我們一直苦口婆心提醒巿民有關信息,因為確實仍有報告反映有些巿民,例如前往中東地區曾接觸動物,亦有巿民逗留內地華東地區時,(親身)購買活雞並自行處理。雖然這些巿民回港後出現病徵,幸虧迄今我們透過快速測試,無論是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或H7N9(禽流感),暫時(本港)仍未發現人類感染個案。希望大家小心注意個人健康和環境衞生,不要接觸野生動物。



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3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