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參觀政府化驗所(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到訪位於何文田的政府化驗所(化驗所),了解化驗所在食物化驗和法證事務方面的工作。

  就食物安全的範疇,高永文巡視了食物分析化驗的實驗室及設施,參觀化驗所專業人員操作設備,處理及化驗食物樣本中有害污染物及重金屬。

  化驗所現時提供的食物分析服務,主要是協助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食物安全中心和漁農自然護理署。食物化驗服務主要涵蓋三個不同範疇,包括食物中添加劑、食物中有害污染物和食物成分分析。

  此外,化驗所亦向其他政府部門提供多元化科學分析服務,包括環境樣本分析、中藥化驗、藥劑分析、產品安全測試、危險品分類等。

  化驗所在法證事務方面亦提供多項服務,包括就刑事罪案現場證物檢測及DNA分型、證物物理和化學分析,以及刑事罪案現場勘查等範圍的專業檢測。

  化驗所在過去一年為多個政府部門進行了超過670 000項測試和約18 000個法證個案。

  高永文表示,化驗所亦積極參與國際科技交流,並且協助提升本地業界的服務水平。他指出,化驗所已獲國際公認為提供世界先進水平科學服務的化驗所。

  他說:「化驗所今年踏入一百周年,化驗所會繼續精益求精,向着成為亞太地區內先進實驗室的目標前進,以面對未來的新挑戰。」



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3分

(圖一), (圖二), (圖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