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余卓文事件、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輪候時間及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余卓文事件的報告本來在本月公布,會否擔心延遲公布對余卓文一直被封刀不公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一直也贊成,亦倡議在可能的情況下,多邀請一位專家(加入獨立檢討委員會)。現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多邀請一位國際專家,我相信可增加醫管局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專業支援力量,亦可增加委員會的公信力。但我相信我們需要取得平衡,有兩個很關注的地方,第一,我們希望能盡快完成(檢討)程序,這對各方面較公平,不會浪費時間。正如我一直所說,有些專業人員,若他們有一段時間不能服務市民,對市民也是不好的。另一方面,也需要照顧程序公義的問題,我們的確要讓這問題的雙方有充足的時間,搜集能支持其論據的證據或文件,然後要確保兩個專家組及獨立檢討委員會均能考慮所有相關的證據。由於余(卓文)教授最近會見了一個專家組,其後提出了一些支持(其論據)的文件。在這情況下,我相信無可避免地需要給予足夠的時間,讓獨立檢討委員會考慮提出的文件,亦讓兩位國際專家有充分的時間,可向檢討委員會提供專業及獨立的意見。

記者:預計何時會有報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這方面,我相信只有獨立檢討委員會才可按照其工作的進度提供時間表。

記者:有病人指在威爾斯親王醫院輪候二十六小時也未能看急症,其實原因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非常關注這事宜,因此在前數天,與醫管局及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相關管理人員討論過這問題。我很擔心威爾斯親王醫院(的情況),首先新界東地區的人口急劇增加,雖然該院第一期的重建計劃剛完成不久,但我已敦促醫管局就長遠而言,盡快針對新界東對醫院設施的需求,再考慮威爾斯親王醫院第二期的擴展計劃。就中期而言,有必要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現有的空間內,找出多些地方增加病床,因為就急症室的工作流程而言,若內科、外科或其他收症專科的病床不足,或病床較擠迫時,會影響急症室收症或等候入院的病人。因此,就中期而言,我聽到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管理層有計劃在明年年初加設病床,給病床較短缺的相關專科。就短期而言,需要關注醫管局,包括威爾斯親王醫院的人手問題。在人手問題方面,我們需要待增加學額後醫科學生完成培訓,但這仍需數年,期間醫管局會繼續採取更有彈性的方式,聘用私家醫生成為(公立醫院)兼職醫生,亦會更大力度鼓勵在公立醫療體系內,願意以他們放假的時間兼職,以紓緩一些相關專科,例如急症室的工作,我鼓勵以更有彈性的方法及更大力度招聘兼職醫生幫忙。

記者:(有關急症室醫生病人比例及會否在其他聯網調配人手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有需要,不排除在聯網內部或在其他地方調配人手,不過針對一名病人那次的事件,我了解在該段期間,據悉有短期的人手問題,雖然長期人手有不足,但亦加入了短期的問題,令編更有困難。這短期問題相信已過去,但長期及中期的問題仍未解決,因此一定要以我剛才提出的方法,在短期方面加大力度聘用不論在私家或公營醫療系統內,願意兼職工作的同事幫忙。

記者:為何當時沒有召喚醫生幫忙,是否應急機制有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緊急應變系統可以提出警報,提示有些病人等待特別長時間,威爾斯親王醫院也會考慮。不過我同意院方及同事的看法,其實長期及中期的問題均要解決,因為我們希望同時看見中期及長期有其他解決方法,才能長遠改善問題。

記者:(有關招聘兼職醫生的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提及過,我鼓勵醫管局管理層以更彈性的方法及加大力度聘用兼職人員,亦希望我們的同事若願意,也踴躍參加,雖然我明白整個公立醫療體系面對人口增加、疾病譜變化及(人口)老齡化等問題,其實也承受很大的壓力。

記者:(有關部分地區出現奶粉短缺的問題,會否考慮澳門奶粉卡的做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任何方法,我們也不排除會考慮,不過我相信把香港與澳門的情況作比較未必恰當,因為人口數目及行政程序在兩地也未必相同。我暫時都不大希望要用到要求所有本地母親進行程序,申請奶粉卡的方法。我留意到部分人士在我們未考慮這情況前,已提出一些不同意見。對類似這樣的分配制度,我們需要考慮不同人士有不同的意見及感受。香港面對的數目,不論在市場衝擊及需要配方奶粉的本地嬰兒及其父母的數量及人口,與澳門也有距離。因此,我亦不希望有政策或做法太騷擾市民。大致上,我們對配方奶粉出口的限制是針對水貨客的活動,不是針對真正的用家,不論這些用家是香港的還是由內地到香港購買的,其實(他們)可以購買很多,只是我們限制每次出境的數量,因此只是針對水貨客。我們透過提高水貨客每次活動的成本,以及減低水貨客能在香港的供應鏈帶走嬰幼兒配方奶粉的效率,作為調節。實際上,我認為這方法反而對香港及內地真正的用家有幫助,因此我們現時觀察到的種種情況,我會在立法會相關的事務委員會,連同壓力測試的報告一併交代,讓立法會相關的事務委員會的委員考慮有關取態。

記者:(有關有市民在威爾斯親王醫院輪候二十六小時也未能看急症的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說過,沒有其他補充。

記者:你認為輪候二十六小時是否不可接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不只是我,醫院管理層也認為這是很不理想的情況,因此不論是醫管局或醫院的管理層,也努力尋求短期、中期及長期的方法紓緩相關情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2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