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上午(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肺炎鏈球菌感染的死亡個案,會否預計陸續有新個案?現時接種的13價疫苗,其預防性是否較低?衞生防護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轄下有關肺炎球菌疫苗接種的工作小組提前於下月初召開會議,是否仍是較慢?因為兩日內有兩宗死亡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關注到最近連續有兩名小朋友因感染侵入性肺炎球菌(死亡),其後也證實(其肺炎球菌)為血清3型。依照傳染病專家的理解,這型號(的肺炎球菌)耐藥性較強,治療時亦較困難。大家首先需要明白,不同的細菌及病毒也可能有不同的型號,無論在臨床情況或流行病學數據方面,專家一直會監察這些病毒或細菌型號演化的情況,若有疫苗可預防這些疾病,透過專家研究及跟蹤型號的變化,會不時更新疫苗的覆蓋性。因此,很難避免會一直發生這些情況,就是有些現存或以前沿用的疫苗,隨着(病毒或細菌型號)演化,覆蓋率便可能不足夠。據我理解,現時屬於這情況,即是以前使用不同價的疫苗,而其後一直增加,有些小朋友或病人可能在較早時已接種該款疫苗,現時有其他新型號(疫苗)面世,由於他們以前接種的疫苗型號,其覆蓋沒有那麼好,我們便要考慮是否需要補種疫苗。在發生這兩宗不幸事件後,我們的專家委員會(衞生防護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轄下有關肺炎球菌疫苗接種的工作小組)已提前了開會日期,亦希望能盡快搜集數據,因為專家在考慮某項建議或政策時,不能憑空考慮,而是需要有相關數據,例如流行病學或臨床數據,才可作出考慮。因此,我很希望專家小組在提前會議日期後,能盡快向我們提出建議。

  另外,在對付或預防這些傳染病方面,其實也離不開注意個人衞生及公眾衞生,就上呼吸道系統疾病感染而言,透過不適人士戴口罩及其他人士注意手部衞生(應可預防傳染),我希望大家留意這些基本的預防方法。

記者:(有關現時的肺炎球菌結合疫苗是否不能覆蓋血清3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是,只是以前接種疫苗的型號,對現時的血清3型的覆蓋並不那麼好,覆蓋不到。但現時已有疫苗可覆蓋(血清3型),雖然覆蓋後的保護率有多高,則是另一個問題,所以專家在考慮疫苗時,其實需要考慮兩個方向,第一是能否覆蓋這種病毒或細菌型號;另外,若能覆蓋,其保護率有多高也需要考慮。至於疫苗的供應,其實專家在考慮一個建議或政策時,也需要考慮這方面的問題,然後綜合各方面的(因素),再向政府提出建議。

記者:(有關感染血清3型肺炎球菌的病例數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專家委員會會一併考慮,正如我剛才所說,在流行病學上的問題及臨床數據,然後向我們提出適當的建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1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