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疫苗及甲型禽流感(H7N9)(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前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私家醫生參與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資助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了解,部分醫生擔心訂購及運送疫苗的問題。衞生防護中心其實會有機制,可以安排疫苗直接由藥廠運送給醫生,因此這安排其實與他們自行訂購相若,不會很轉折。衞生防護中心現正聯絡醫生的團體,向他們解釋,以及看看他們是否有其他的擔心,我相信主要是有關疫苗的運送安排。

記者:(有關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資助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有信心疫苗的訂貨及運送安排應可做到,衞生防護中心現時會接觸西醫團體,第一,了解他們有甚麼擔心;第二,若問題真的在於疫苗的訂貨及運送,我們可以向他們解釋及盡量處理醫生擔心的問題。我相信應該可以做到,不會影響運作。

記者:(有關疫苗的價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定是政府訂購的價錢,因為是合約來的。為甚麼我們有信心可以很快訂購到疫苗?因為政府恆常的(疫苗)接種機制已經會向藥廠大量訂貨,因此我們現時只需要做的是確保疫苗按照原先訂購(的數量),但看看是否可早點運到,價錢當然是按照合約。

記者:(有關浙江出現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自入冬以來,我們的評估是對在華東地區,甚至在廣州或廣東地區,再出現散發性的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一事要有心理準備。若只是保持出現散發性病例,而內地有關當局亦如常採取有效的措施,我們希望疫情不會嚴重擴散。香港衞生防護中心一定會與內地所有有關當局保持緊密聯繫,然後密切注意事態的發展。

記者:(有關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資助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流程的問題,相信衞生防護中心可與醫生解決。還有一點我想補充,就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專科協調委員會亦開會,討論幫助較高風險小童注射疫苗的安排,相信衞生防護中心明日或後日應會公布接種疫苗的安排。

記者:(有關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資助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一定要按照政府的合約辦事,其他有關流程及運作上的安排,相信若不是太大的問題,衞生防護中心可與醫生代表解決。

記者:(有關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資助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有問題的,衞生防護中心會接觸醫生的代表,一定會全面了解他們有甚麼運作上的問題,然後大家一起幫忙解決問題。



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