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診所藥物事件及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疫苗(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昨日接獲報告,得悉醫管局新界西聯網(元朗容鳳書健康中心普通科門診)診所錯誤使用四合一(包括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混合疫苗,為本來只需接受破傷風疫苗(Tetavax)的病人注射,慶幸疫苗本身不會引起很嚴重的副作用,但當然一般的副作用,例如接受注射部位出現紅腫,是會有的。此外,疫苗含有足夠的破傷風藥效,所以接種了這些疫苗的病人,在破傷風方面的保護是足夠的。另外,(新界西醫院)聯網的同事除了將事件向醫院管理局和食物及衞生局呈報外,亦聯絡了受影響的人士。據我所知,截至昨日下午,已成功聯絡大部分接受注射的人士,並會繼續聯絡其餘的人士,確保他們身體無恙。(新界西醫院)聯網亦已成立了調查委員會,最主要目的是找出真正原因。我也留意到有很多不同的報道,但我希望調查委員會能找出真正原因,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記者:為何三日內錯誤注射七支疫苗,是否人為失誤?如何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委員會會進行調查,任何這類事故也應該盡量避免。發生一宗(這類事故)已不對,現在有七宗,當然是非常不理想。不過,應先讓調查委員會了解清楚,究竟藥物派發的整個過程中哪裏出錯,我們才知道。

記者:有些醫生表示,就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注射方面可能會收額外附加費,要四百元一支,會否擔心家長負擔不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情況是這樣的,其實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最貴的部分是疫苗本身的成本,政府會承擔所有這些成本。純粹注射方面,按其他疫苗資助計劃的一貫機制,資助額均是五十元。病人會見醫生時,大家須了解,病人可能有不同情況。有些病人在看病時順道注射疫苗,有些病人可能需醫生多了解其病情,才知道是否適合注射疫苗,其實醫生並非純粹負責注射疫苗程序這麼簡單,醫生並非純粹一位技術人員,醫生見每名病人時有責任了解病人背景、曾否患病、有否藥物敏感,或當時有否其他不適,甚至可能需進行身體檢查,所以視乎這些情況,醫生可能會收取不同款額的診金,對病人來說,這些當然是額外付款。不過,衞生防護中心已經聯絡醫生,通知他們需向我們匯報這些收費情況,透過能掌握的渠道,我們會盡量發放這些資訊,並已建議醫生事前讓病人知道收費情況,這樣病人和家長可作出選擇。

記者:現時有多少私家醫生參與「兒童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補種計劃」?據悉有些私家醫生不參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昨日了解,衞生防護中心對私家醫生(為合資格兒童補種一劑十三價疫苗的私家醫生)因其他需要而徵收額外收費,不設限制,在這前提下,我相信會有較多的私家醫生選擇參加。

記者: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控制中心總監何柏良昨日表示希望此病被列為法定傳染病,以加強監察,你有何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將某病列為法定傳染病,衞生防護中心有一些既定條件,衞生防護中心暫時的取態是,其實早年已開始留意肺炎鏈球菌這病的入侵性,所以早已建立了有效的監察機制。將任何疾病或傳染病列作須呈報的法定傳染病,主要的目的是方便監察。衞生防護中心認為,現時(監察入侵性肺炎鏈球菌)是一個特別機制,可能較恆常的法定呈報疾病的細節還要多,這是現時衞生防護中心的取態,當然我會多留意不同專家的意見,遲一步再考慮有否此需要。

記者:現時家長心急(為小孩)補種(疫苗),除呼籲外,還有甚麼具體機制避免他們到超過一間私家診所登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每位家長也有自由選擇如何做,我們只能盡量提高資訊的透明度,讓大家掌握再自行決定。我們針對不同的兒童設定了風險評估,對於一些(兒童)本身患有某些疾病,令專家認為他們的風險較大,如免疫力較底,醫管局會有特別安排,替他們盡快接種(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至於其他身體正常健康的兒童,各專家的意見相同,均認為不需要趕緊接種。由於涉及龐大數量(的疫苗),需要一定時間安排,現時衞生防護中心需要大概兩三星期時間安排,希望巿民能理解和明白。

記者:有些醫生認為五十元資助額太少,可能拒絕參加(補打疫苗計劃),會否擔心成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剛才已解釋,衞生防護中心和醫生溝通時,亦已清楚解釋,疫苗注射費的津貼額跟其他一貫正施行的疫苗接種或津貼計劃一樣,這方面希望大家明白。我們亦已跟醫生充分溝通,不會對其他有需要的診金等收費作出限制。



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7分

2019年4月12日